昏倒了 掐人中真的有用吗

  我们经常在影视节目中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人不明原因的昏倒,旁边的人赶紧手忙脚乱地采取以下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咣当”一盆水浇上去,虽然醒过来,但冻得半死;第二种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掐人中了,看上去既简洁又有效,真乃我中华之瑰宝。不过这掐人中真的有效吗?

  掐人中治昏迷的原理

  首先,掐人中是中医上的一种技巧,人中穴位于鼻唇沟处,通过按压人中,会对人产生一种疼痛感,从而刺激神经,让人苏醒。另外,按压人中能升高人的血压,加快血液运转,如此也能起到让人苏醒的目的。

  这些昏迷掐人中基本没用

  由刚刚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掐人中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人提神,但毕竟局限太多,昏迷的原因非常复杂,掐人中未必有效,另外掐人中可能引发某些身体不适。

  供血不足导致昏迷

  这种昏迷精确点讲叫晕厥,尤其是女性朋友,常常会出现低血糖和供血不足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很容易昏迷,而此时的昏迷只是暂时性的,很快就能自己苏醒过来,掐人中并不能体现它的功效,也不存在因果。

  心脏骤停导致昏迷

  心脏骤停导致昏迷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昏迷,掐人中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此时重要的就是赶紧恢复其心脏运转和脉搏跳动,而非掐人中。

  脑出血导致昏迷

  脑出血造成昏迷更加严重,其缘由是脑组织被血肿压迫,需要及时赶到医院就诊,掐人中一点作用都没有,纯粹浪费时间。

  掐人中可能带来的身体不适

  堵塞气管

  如果掐人中方法不正当或者穴位有偏差,就不仅起不到让昏迷者苏醒过来的目的,而且会引发气管的堵塞。由于昏迷者在昏迷时可能产生呕吐,掐人中会造成呕吐物堵塞气管,造成缺氧,严重时甚至猝死。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掐人中虽然在原理上有一定的帮助昏迷者苏醒过来的功效,但由于手段毕竟过于粗劣,局限很多,风险很大,所以不应当提倡,也并非我中华之瑰宝。因此,我们建议,当身边有人发生了昏迷,掐人中就算了,赶紧带到医务室就诊才是。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掐人中的作用 掐人中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