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的急救知识 你对掐人中急救法知多少

  你对掐人中急救法知多少?掐人中急救法是我们常见的急救方法之一,也是很古老的一种急救方法,现在很多人掐人中了解越来越少了。人中穴在哪里?人中怎么掐?掐人中急救要注意什么?关于这些问题,下面由中医为大家讲解。

  你对掐人中急救法知多少

  “人中”在哪里

  人中是针灸学里的一个穴位,它的位置在人的鼻子下方,鼻唇沟中间靠上的部分。具体的位置是在嘴唇沟的上三分之一与下三分之二交汇处,也就是在鼻唇沟的中间靠上的位置。

  什么时候“掐人中”

  人中穴被用来抢救一些急症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开始时人中穴常被用于小儿惊风、中暑、中风等紧急状况的抢救。现在人们逐渐发现,人中穴在抢救各种出现昏迷的急症特别有效,这一观点也逐渐被医学界承认,也就是说有了科学依据。总结一下,掐人中可以用于各种休克引起的昏迷。包括:中风、低血压、婴儿惊厥、产妇昏迷等等。

  “人中”怎么掐

  掐人中也有一定的技巧。首先是选掐人中的人,一般选择男性,一是因为男性的指甲一般不太长,二是因为男性比较有力。掐的时候要注意手法,一般情况下用大拇指指端按在人中穴上即可。

  具体的操作是这样的

  把大拇指指端放到人中穴上,其他四指放在下颌处就是下巴磕下面,这样就比较容易使劲。

  把大拇指放好之后,先从中间往上顶推,行强刺激,此步要注意不断活动大拇指,不能一直放在穴位上不动。时间控制在20~40次/每分钟为宜,当然如果一刺激就苏醒,底下也不要再掐了。

  “掐人中”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要注意掐人中不能一味的掐,也就是说不能用长长的指甲去掐昏迷者,而是要用拇指的力量按压穴位使人苏醒。所以掐人中一般不用女性,主要原因是女性的指甲一般比较长而且没有劲。

  如果掐人中病人还是没有苏醒,那么还可以用针灸针刺激人中穴,当然这需要患者的家属懂一点针灸知识。

人中按摩法 人中的急救知识 掐人中急救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