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要养心 3个小诀窍要牢记 身体会更健康

  一年四季,季节不同,保健侧重点不同。我们会说:春天养肝、夏天养心、秋天养肺、冬天养肾,四季养脾胃。眼下是夏天,需要养心,夏天万物复苏、生长茂盛,生物走向成熟,就身体来说,血液循环加剧,心脏负担也加重,通过养心,能让心安血畅、神清气爽。

  夏天为何养心

  在中医五行中,夏天属火,对应的则是脏腑的心,这里的心并不仅仅是说心脏,而是包括整个神经系统,甚至还包括心理。

  炎热的温度,更是会让人处于暴躁的状态,不能以平和心态、愉悦的心情面对,可能有大麻烦。

  中医会说汗为心之液,在夏天,大量出汗是会损耗心气的,造成心阴虚,这样容易遭受热邪的伤害。

  夏天如何养心?

  食疗保健

  红枣

  就食物来说,心脏喜欢红色的食物,红枣是其中一种,味甘性温的大红枣对健脾养胃是极好的,还能起到益血的作用,红枣中的环磷酸腺对心脏保养非常好。小编建议,在夏天可以煮点红枣粥食用,也可以用红枣泡水,更多的适合女性。

  樱桃

  夏天樱桃成熟,红红的樱桃也是极好的养心食材,樱桃中的含铁量很高,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不断的提高身体免疫力。

  葡萄柚

  夏天食用葡萄柚对身体保健也非常好,葡萄柚中的汁水非常爽口,能补充体内碳水化合物。葡萄柚略带苦味,这种苦味刚好是心脏喜欢的,对滋养心脏有非常好的功效。另外,葡萄柚中的钾离子较多,可以更好的促进心脏修复。

  适当的午休

  可能你认为自己年轻,不需要午睡,其实,在夏天午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温度高,容易造成心情躁动,引起心梗,采用卧姿午睡半个小时,对身体调节非常好,让心脏得到很好的缓解。

  科学用空调

  空调的出现,确实方便了生活,但是,也造成一些弊端。就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在生活中进出空调房时要多加注意,这是因为空调房的温度很低,外界的温度很高,进出空调房会造成血管难以适应这个温度。特别是老年人更是会造成不必要的大麻烦,老年人不宜频繁的进出空调房。

  不要动怒

  在夏天,保持平和的心态很重要,燥热会让人失去理智,暴躁之后,可能你会做出很多你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学会自我调节很重要,保持好情绪,对濡养心脏也是非常好的事情。

  这就是关于夏天养心的描述,夏天养心是极其重要的事情,这些养心方式,希望大家多重视,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好身体。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夏天为何要养心 夏天养心的方法 夏天如何养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