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太重的人 一到夏天就长胖

  生活中倒霉的事情那么多,你总会遇到一件。到了夏天,喝水长胖可以算是一件够倒霉的事情了。平时有拉肚子、减肥困难、吃饭咬舌头的人要注意了,可能你这个夏天要发胖了。

  美食说:夏天发胖这个祸,我们不背。要怪就怪脾湿!

  夏季10人9湿

  夏季,气温的升高,湿气大,加之现代人喜欢用空调、电扇降温,让身体内有汗流不出,导致“湿困”现象。

  另外,夏季生冷食物、冷饮、饮料等刺激,也会导致脾气、胃气受损,形成了脾胃虚弱。

  所有,这些因素导致了现代人10人9湿的现象。

  脾湿,夏季发胖的原因之一

  中医说脾具有“运化”的作用,而运化的物质,除了食物营养,还有水湿。一方面将食物中的营养运输到身体各处,产生生理功能。另一方面,吸收、运输和分布体内的水液。

  当夏季出现脾湿、脾虚时候,身体内的水液不能被很好的分布和排泄出去,便会堆积在体内。这些多余的水液,在呼吸道方面形成痰液;在消化道方面便会导致大便稀薄、粘连;在皮肤上便会导致长痘、皮肤黄;在肌肉方面,便会出现虚胖,而且肌肉松软;在精神方面便会出现乏力、没精神、犯困。

  所以,脾虚、脾湿的人,可能到了夏季就会发胖,而且还会有减肥不见效、头发油腻、身体水肿、刷牙恶心、腿脚无力等现象发生。

  为什么排湿之后也不见效?

  不少人会问笔者:我们都知道脾湿容易水肿、虚胖,可是为什么排湿之后也不见效呢?

  首先,通常大家进行的利水排湿,其实是将体内水分排出体外的一个过程,可能当时见效了,但是效果不长久。这是因为脾湿肥胖的原因是脾虚、脾湿,仅仅排水不治本。

  其次,排湿减肥,减轻的不一定是体重,还很可能是围度。虚胖可能消失了,但是肌肉紧致了,体重当然不变,甚至还可能增加。

  给身体减脂需要做到:一燥二温三去湿

  燥湿:中医说脾“喜燥恶湿”。喜,当然是喜欢的意思。恶,是惧怕、讨厌的意思。

  燥湿可分为:苦温燥湿、苦寒燥湿。

  一般因为脾湿导致的恶心、拉肚子、舌苔白,有慢性肠胃炎症状,可选择苦温燥湿药,如陈皮茶、苍术茶、茯苓饼等。

  如果表现为腹部胀、大便干结、小便黄、舌苔黄,这样一类上火的现象,可以用苦寒燥湿药,如黄连、黄芩等。

  温:当然是温养脾胃。脾胃还怕寒凉,尤其在夏季,会因为受凉、冷饮刺激而加重脾湿。

  去湿:夏季去湿的食物非常丰富,常见的两种为薏米、赤小豆。当然,还可选择冬瓜皮、莲子、苦瓜等。

  所以,夏季发胖,不是吃多了,而是体内水湿多了,想要避免发胖的这个坑,需要健脾、燥、去湿相结合才可以。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去湿 湿气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