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常识 你天天做的这事医生从来不做(2)

  怎样养生更健康

  一、“良好心态”就是治病良药

  首先从大家关心的心理健康:“人吃五谷杂粮,都会患上这样或那样的疾病,患病后应当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引用了《黄帝内经》中的一句名言:“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他解释到,要能做到经常保持心情愉快,精神安定,不追逐名利,不忧患得失,就能使自身抵抗力增强,免疫力提高,病邪也就不能引发疾病了。

  “事在人为,莫道万般皆是命,境由心造。”专家说。他进一步阐述到,中医讲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皆从心中生,大喜伤心,大怒伤肝,大思伤脾,大悲伤肺,大恐伤肾。因此,要保持心态平衡,知足长乐,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过份强求而自寻烦恼。

  当我们开始养生进程的时候,可能就会遇到一个指导原则的问题。说到底,什么方法都不重要,重点是你要懂得顺应外界的变化来调适自己的状态,不要过于强求,以免适得其反。

  二、养生莫强求,顺应阴阳之道

  阴阳之道就是矛盾对立的两个方面互相依存、互相转化。任何一对矛盾,如果一方脱离了另一方,不受另一方的制约了。那它离消失、灭亡就不远了。你看,当今社会,领导们都不喜欢制约,喜欢独来独往,我行我素,贪污受贿,其结果是什么就可想而知了。阴和阳就是如此。大自然中,一个事物的出现,总有另它产生的因素,但同时总会出现另一因素来制约它。这就是五行相生相克的道理,也是阴阳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道理。

  遇事退后一步,多做自我反省,这样很多烦恼就会自动解除。

  所以养生的道理也是如此,你生病了,总有一个使你生病的因素存在,同时也会有一个制约它,令你疾病消失的因素存在。正如自然界中毒蛇存在的地方,必定附近就有解蛇毒的草药存在一样。

  劳逸结合就是养生方法的王道。你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去做运动,但是也要懂得让身体适时休息,才不会造成反效果出现。

  三、运动加休息

  适当运动

  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运动补,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运动,可帮助身体新陈代谢,血液循环也会因此获得改善,让身体更健康。

  早睡早起

  一般状况下,每天睡眠的时间以7小时佳,但现代人工作繁忙,一天想睡7小时可说是难上加难,但好还是在晚上11点前就寝,即使没办法也要在12点前上床睡觉,因为晚上11点以后是肝脏需要休息的时候,否则即使饮食再注意也没办法养生。

  即使工作再忙,中午也要稍做休息,午睡可帮助振奋精神,但是休息时要记得关闭电器,并注意不要压迫到眼睛和胃,如果无法午休,至少也要出去走走、活动筋骨,下午才有更多动力继续工作!

  大家都不是专业的养生人员,除了每天保护自己的健康之外,还要工作谋生。很多办公室一族长期屈居室内,抑郁不得伸展,所以要格外注意。

  健康养生方法

  随时深呼吸

  平时的短浅呼吸,每次大约5~600毫升的量,但真正换气只有3~400毫升。换句话说,其实每次呼吸,约留下1~200毫升的废气。

  深呼吸的好处:增大肺活量,比较不容易喘;提高换气效率,肺泡更健康强韧。

  一天8杯水

  多喝白开水,而且一天至少喝2000~2500cc约8大杯。多喝水有助于提高代谢,帮助身体排出毒素;而且也帮助消化、刺激肠胃蠕动上班族常常一忙就忘了喝水,可以买1000cc容量的水壶,装水放在办公室,上下午各喝一壶。

  掌握三组关键数字

  年过40要摆脱三高,请将血压控制在收缩压小于120毫米汞柱、舒张压小于80毫米汞柱,总胆固醇要小于200 mg/dL,空腹血糖值要在80~100 mg/dL。

  结语:通过上文我们能够知道很多的生活习惯都是对身体不好的,特别是对于年轻人而言熬夜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都是会造成亚健康的,所以就需要我们再平时生活中更加注意保养调理,一个好的身体才能让你更加长寿健康。

健康养生方法 养生常识 怎样养生更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