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竟有这好处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人体的健康必不可少的一种营养元素,被称为“绿色清道夫”,它对人体有非常多的好处,能够促进人体消化排便,美容养颜。那么,什么是膳食纤维?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哪些?膳食纤维的作用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它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因此,曾一度被认为是一种“无营养物质”而长期得不到足够的重视。

  然而,随着营养学和相关科学的深入发展,人们逐渐发现了膳食纤维具有相当重要的生理作用。以致于在膳食构成越来越精细的今天,膳食纤维更成为学术界和普通百姓关注的物质,并被营养学界补充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和传统的六类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水并列。

  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哪些

  膳食纤维,指不易被消化的食物营养素,在消化系统中有吸收水份的作用。膳食纤维主要是非淀粉多糖的多种植物物质,包括纤维素、木质素、甲壳质、果胶、β葡聚糖、菊糖和低聚糖等,通常分为非水溶性膳食纤维及水溶性膳食纤维两大类。它是健康饮食不可缺少的物质,纤维可以清洁消化壁和增强消化功能,纤维同时可稀释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的移除,保护脆弱的消化道和预防结肠癌。

  1、含有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就是笋,笋的主要成分就是一种粗纤维。

  2、排在笋后面的还有就是薯类了,比如红薯,紫薯等。

  3、此外芹菜的膳食纤维含量也是数一数二的。

  4、蔬菜里还有茄子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别看它软塌塌的哦。

  5、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还有一样不得不提的就是牛蒡,它除了富含膳食纤维,还有各种丰富的矿物质。

  6、水果中无花果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每240克含6.6克膳食纤维。

  7、另外,除了上面列举的那些,一些绿叶的蔬菜,还有豆类的食品中也都含有膳食纤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多的食用它们。

  膳食纤维的作用

  膳食纤维是指不能被人类的胃肠道中消化酶所消化的,不被吸收利用的多糖类物质。根据溶解性,分为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和可溶性膳食纤维。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包括:木质素、纤维素等;可溶性膳食纤维包括:果胶、树胶、藻胶、豆胶等。

什么是膳食纤维 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哪些 膳食纤维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