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血糖要从改变日常饮食小习惯做起

  编者按:要控制血糖的上升,那么必须要从食物开始着手开始控制。要做好平衡膳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饮食上门你要避免摄入哪些食物呢?小编带您来了解一下,控制血糖的饮食调整。

  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是衡量膳食平衡和调控糖尿病饮食控制的新营养指标。GI是指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与等量的葡萄糖在一定时间内(一般为2小时)升高血糖能力的百分比值,它反映了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通常把葡萄糖的GI定为100,某种食物的血糖指数越高, 表明这种食物升高血糖的效应就越强,对血糖控制越不利,反之亦然。影响GI大小的因素有很多,如食物的种类、生熟程度、加工方法等。

  

  首先,食物种类不同,GI也各异。蔬菜的GI低,特别是叶和茎类蔬菜,因为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不超过6%,而且富含膳食纤维。豆类、乳类的GI也较低。我们常食用的谷类食品中,黑米、大麦、荞麦等较小麦、大米的GI低。另外,膳食纤维含量多的食物生糖指数较低,如全麦面包、黑面包等,所以要提倡糖尿病患者多吃粗制粮。

  第二,谷类、薯类、水果常因品种和加工方式不同而引起GI的变化,特别是令膳食纤维的含量发生变化。煎、炒、炸、烤等加工方式常常破坏膳食纤维,因此不推荐使用。

  第三,食物的物理特征,如食物中的颗粒物所占比例及食物的冷热等都对GI有影响。一般来说,淀粉颗粒越大,食物中颗粒物质所占比例越高,GI越低。

糖尿病 膳食纤维 血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