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健康大不同:王明勇讲膳食纤维的补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膳食纤维基本的作用是增加粪便的体积和重量,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也有叫“排毒”的)。

  此外,根据食品法典委员会2004年第26届会议指出,膳食纤维的作用至少还有:降低血中总胆固醇含量和(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降低餐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25~30克的膳食纤维。但根据在天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城市居民每天只摄入9克。缺乏膳食纤维成了目前城市居民膳食结构中的突出问题之一,便秘是一个越来越流行的“烦恼”。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的N个方法

  1、用全麦制品(如全麦面包、全麦馒头、全麦面条等)代替精米精面制品(如普通面包、馒头、面条)。

  2、用糙米、小米、玉米、高粱米、燕麦等煮粥,代替白米粥。

  3、做米饭时添加一些豆类(豆饭),如绿豆、红豆、芸豆等。也可以吃豆包(注意,不要用豆沙馅,豆沙通常去除了豆皮,膳食纤维含量大打折扣,要用完整的豆子做馅)。

  4、用煮黄豆或黄豆芽代替豆浆、豆腐等,因为完整的黄豆的豆皮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当然,在吃豆浆或豆腐时,别把豆腐渣(豆渣)丢掉,炒食、和面等食用也可。

  5、用地瓜、土豆、芋头等薯类食物代替部分粮食,带皮食用更佳。

  6、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芹菜、韭菜、洋葱、大白菜、莴笋、香蕉、苹果、杏子等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品种,能带皮或带籽食用的尽量吃皮吃籽。

  7、裙带菜、海带、魔芋、木耳、紫菜中含有较多膳食纤维,但大部分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其通便的效果略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每天该补充多少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富含于各种食物当中,适当补充膳食纤维,有利于人的健康。膳食纤维存在于哪些食物中呢?膳食纤维又要如何吸收呢?每天补充多少膳食纤维呢?

  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粮食、蔬菜、水果、豆类等。其中,又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溶性膳食纤维。前者如果胶、树胶和黏胶,它们可溶于水,主要存在于水果、燕麦、大麦和部分豆类中。而大多数膳食纤维都属不溶性,如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等。市场上大部分粗纤维食品中都添加了含有这类不溶性膳食纤维的粗粮和杂粮,如玉米、麦麸、米糠等。 可降低血糖和胆固醇 粗纤维中营养含量较少,而且不易消化,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都认为它对健康没什么作用。

  但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的膳食结构日趋“西化”———肉越吃越多,粮食和蔬菜却越吃越少,膳食纤维的摄入也就越来越少,出现了很多与生活方式有关的病,如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这时候,人们才发现,粗纤维能够对这些病起到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现代营养学的研究表明,多吃粗纤维食物有4大好处:一是改善胃肠道功能,能够防治便秘、预防肠癌;二是改善血糖生成反应,降低餐后血糖含量,帮助治疗糖尿病;三是降低血浆中的胆固醇含量,防治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四是控制体重,减少肥胖病的发生。 每天20克就够了 粗纤维食品的主要消费群应该是成人和老人,他们由于工作、生活紧张以及生理上的原因,患有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的较多。但吃的时候也要注意,营养学上对于粗纤维的推荐摄入量是每人每天20—35克,多吃反而会降低其他营养素的利用率。

  另外,粗纤维能够增加粪便的体积,减少肠中食物残渣在人体内停留的时间,让排便的频率加快。因此,孩子和胃肠功能很差、经常腹泻的人好别多吃。 含粗纤维的粮食有玉米、豆类等。含粗纤维数量较多的蔬菜有:油菜、韭菜、芹菜等。粗纤维的含量较丰富的还有花生、核桃、桃、枣等。

  本期嘉宾介绍

  王明勇

  男,为亚洲生机饮食专家,亚洲运动营养专家、知名膳食营养保健顾问。

  王明勇在中原大学建筑土木系毕业、台北医学大学营养保健学分班、台北医学大学食膳保健学分班、澳洲生药学院(Australian School Of Herbal Medicine)结业。

  现职

  王明勇为新竹市妇女小区大学及科学城小区大学生机饮食讲师、新竹市爱恒启能中心健康顾问、“无毒的家”自然生活馆讲师等。日本时间差疗法协会会员,德国布鲁士自然疗法中心研习、台湾运动科学协会运动营养学委员等。TVBS《健康两点灵》 《女人我大》特别来宾。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特别来宾。

  2012年3月17日,由深圳关爱办、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晶报阳光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幸福人生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二楼礼堂开讲。王明勇以特邀专家身份出席,就《以‘食’攻毒》进行专题讲座,与市民朋友一起分享健康饮食观念和饮食排毒方法。讲座现场,王明勇生动的阐释疾病、毒和油脂的关系,提倡通过简单饮食,好好吃,救自己。

  此外,王明勇在现场特别演示了由德国生化学家巴德维博士发明的“巴德维血液排毒疗法”,即在酸奶里面加入适量Udo油,然后搅拌,直至两者融合在一起,每天坚持喝,有利于清毒,预防疾病。王明勇亲和生动、形象易懂的演讲,赢得全场观众不断鼓掌称赞。

  2014年7月,加入《瘦身大讲堂》作为主讲嘉宾,从养生、膳食和中医瘦身等多个专业角度,和观众一同解读、分享健康瘦身知识。秉承了其一贯的节目风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比喻,深入浅出,让观众了解和明白健康和瘦身的奥秘,深受观众认可。

健康大不同 怎样补充膳食纤维 王明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