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健康大不同:王兴鹏讲春季如何护胃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如何保护胃部

  春季饮食要五多五少

  李教授表示,春季养护肠胃,饮食总的原则应注意“五多五少”

  多主少副

  多吃主食,少吃副食。春天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热量,提供身体所需。

  此外,春季注重调养脾胃,主食同大鱼大肉相比,更易消化,能更好地保护肠胃。

  多菜少果

  多吃蔬菜,少吃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有疏通血管和肠道的特殊功能,还能帮助肝脏尽快实现蛋白质、糖类、脂肪代谢。

  少吃水果并不是说不吃水果,而是要适量地吃。水果含有较多果酸,属生冷食物,吃多了容易伤害脾胃。

  多奶少肉

  多喝奶类,少吃肉类。牛奶是全营养食品,春天多喝奶能满足人体生长、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是各类人群春季养生的首选佳品。肉类油脂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多水少油

  春季肠胃虚弱,应减少油脂的摄入。此外,多喝水有助保持肠道通畅,每天清晨起来喝点蜂蜜水,将有利于清洗肠道。

  多彩少单

  多吃五颜六色的食物,少吃颜色和口味单调的食物。中医理论认为,肝酸青;心苦赤;脾甘黄;肺辛白;肾咸黑。因此人们在饮食中,应当照顾到各脏器的爱好。

  保护肠胃靠平时生活细节的注意是不够的,能够定期做一次体检也是是身体健康的重要途径之一,定期体检可以让你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更好地预防肠胃疾病的发生。

  民众体检中心有资深的专家教授,先进高端的体检设备,优美的体检环境,可以让您的体检更放心、更安心,可登陆民众体检中心官网了解更多健康问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兴鹏

  男,主任医师,教授,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胰腺疾病研究所所长,上海胰腺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1965年生,1987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学生,获学士学位。1990-1995年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消化科攻读硕士学位;(1992年提前攻博)获博士学位。1997年10月获德国洪堡奖学金,在德国乌尔姆(Ulm)大学内一科以洪堡学者身份工作,主要从事急性胰腺炎发病机制的研究。医疗专长:胰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医学博士、留德博士后(获洪堡奖学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联系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亚太地区胰腺病学会委员,美国胰腺病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务委员,上海市胰腺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消化病学会胰腺疾病专业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学会胰腺癌分会常务理事,卫生部《中国消化专科医师培养标准专家起草小组》成员,卫生部《卫生专业技术高级资格考试专业指导用书》消化内科分册编委会委员,上海市消化病学会主任委员,美国《Pancreas》杂志编委(SCI刊物);《中华胰腺病学杂志》副总编辑,《中华消化杂志》常务执行编委,《国际消化学杂志》副总编辑,《胃肠病和肝病杂志》总编辑(共同),《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编委,《内科学理论与实践杂志》编委,《胃肠病学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特约审稿人。香港大学访问教授。上海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委员会成员。上海市卫生系统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院管理协会理事。

  经过20余年潜心钻研,在胰腺疾病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系统研究并提出“肠屏障功能障碍在重症急性胰腺炎发病中的作用”新理论,并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广应用;负责起草我国《急性胰腺炎诊治指南》、《重症急性胰腺内科诊治规范》、《慢性胰腺炎诊治指南》、《肠屏障功能障碍临床诊治建议》等重要学术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对相关疾病的诊治规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近年来获20余项科研项目资助,包括国家“863”专项基金,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课题,上海市卫生局重点课题等。1998年至今带教研究生40名,其中博士后1名,博士生20名,硕士生19名。在消化疾病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全文收录30篇,主编/副主编学术专著10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项,上海市医学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1项。

健康大不同 春季养肝护胃菜谱 王兴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