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健康大不同:程文红讲处理亲子关系

  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是非常中要的,生活中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处理亲子关系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栏目程文红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处理亲子关系

  一、夫妻关系要高于亲子关系

  生活中一定要将夫妻关系要高于亲子关系,因为夫妻关系好了,才能为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在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很多夫妻有了孩子之后就将注意力全部放在孩子身上了,夫妻之间的作用似乎就是为了养育孩子,但是这样一心为孩子的家庭,孩子往往更容易出现问题。

  因为孩子身上承担了太多,爸爸妈妈讲各自缺失的对婚姻和夫妻的关系的需求转移到孩子身上,孩子的感觉就变得更加的沉重,因为孩子承担不了这样的责任。

  二、夫妻之间的教育方式应保持一致

  夫妻双方在教育孩子的方针上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是 夫妻双方一定要积极地进行交流,尽快将教育方式统一。

  夫妻之间在教育方针理念上有冲突是一定的,但是很多的夫妻实际上是将自己跟对方的冲突转嫁到孩子身上。

  让孩子去做选择,这无疑是通过孩子来伤害攻击对方,让孩子承担攻击的工具的角色。对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利的。

  三、理解和沟通是亲子关系的法宝

  经常会有来访者者说孩子什么都不跟家长说,孩子各种的叛逆、行为问题。

  某些事情的发生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一个糟糕透顶的孩子,但是其实并不是,所以一定要积极地和孩子进行相关的交流。

  孩子出现这样行为问题可能有多种原因,如果不能够理解孩子是因为什么原因作出这样的事情就劈头盖脸的一顿批评教育孩子如何能够不委屈不封闭自己呢。

  家长学会理解、沟通对孩子来说是重要的。家长内心再想帮助孩子,找不到孩子接受的方法也是无用功。

  本期嘉宾介绍

  程文红

  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现任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副主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系硕士生导师。1996-1997年公派日本大学医学院神经精神科研修,2003-2004年公派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社会医学系、波士顿儿童医院儿童精神科访问学者,研究合作与学习。2005-2009年完成上海市优秀青年医师百人培训项目。主要学术职务有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与治疗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儿童青少年组委员等。完成中德高级心理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精神分析组与行为治疗组培训。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40余篇,主要论著或译著有《怎样适应生活--保持心理健康》,《专家解答神经衰弱》等。力致于发展儿少精神卫生服务,跨文化研究,国际合作培训。

  擅长

  儿童青少年发育、注意缺陷与多动、人际、焦虑抑郁等行为与情绪问题、亲子关系、以及精神病性障碍的诊断与综合治疗;成年人焦虑、抑郁、强迫等情绪问题与障碍,以及睡眠障碍诊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处理亲子关系 程文红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