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健康大不同视频:陶磊讲咽喉和喉咙一样吗

  大加感冒的时候,总是会嗓子疼,但其实大加都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嗓子和咽喉是同一个部位,其实在医学上他们有着明显的不同,咽喉和喉咙一样吗,这是节目开始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下面就随着健康大不同视频专家来了解一下有何不同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咽喉和喉咙一样吗

  人发声音要借助嗓子,嗓子就是喉,是重要的发音器官,是下呼吸道的门户,是由软骨构成的支架与声带、室带组成的。声带像两条白色的带子,类似琴弦。发音的时候,气流自肺部呼出冲击声带,再经过喉腔、咽腔、鼻腔及胸腔的共鸣作用,加上唇齿的协调运动配合而发出声音。

  在发声过程中,声带的张力、长短、厚薄对发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声音是由肺呼出的气体冲击闭合的声带发出的,通过唇、齿、舌形成语言,再通过共鸣腔形成悦耳的声音。

  声带前端共同固定在甲状软骨的交角处,后方分别固定在左、右两个披裂软骨上。这两个披裂软骨像门轴一样,带着声带向内、外转动,向内转时声带闭合发出声音,向外转时声带张开进行呼吸。

  小舌头是指扁桃体吗

  小舌头不是指扁桃体,小舌头在医学上称为‘悬雍垂’,是软腭的一部分,我们说话时它会向后抬。如果一小部分小舌头没了可能影响还不是太大,如果大部分被切掉,就会有鼻音。大部分被切除的话,对腭咽闭合就会有影响。

  这种影响不是咬字影响,它会影响到一些封闭音的读念,如拼音的‘g’,要抬上腭,读起来就会不准。

  扁桃体炎多为链球菌感染,抗生素首选青霉索,青雷素过敏者可选用红霉素,林可霉素等.也可吃些清热解毒的中药.。

  扁桃体发炎治疗

  成人一次量口服阿莫西林片0.5克,板蓝根冲剂2小包,一天3次.金嗓子喉片含服.多饮水,中药服:荆芥10克,生地15克,麦冬15克,竹叶10克,大青叶30克,鱼醒草25克,忍冬藤30克,岗梅根30克,桔梗10克,甘草10克.水煎服.。

  要注意如下几点:

  1.少食辛,辣,炸,炒之属热性之品

  如辣椒,生姜,炸油条,烧饼,饼干,快餐面等.同时海鲜及冰冻鱼,鱿鱼,虾米等咸海产品容易刺激透发炎症,这类食品好不食.。

  2.饮食多样化

  多食含维生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如平果,新青菜,菠菜,胡萝卜等.多服清凉润肺饮料,如荸荠、白茅根、竹蔗煎水,或玄参、生地、麦冬煎水服.还可买新鲜罗汉果泡开水当茶饮。

  本期嘉宾介绍

  陶磊

  男,主任医师,副教授,获复旦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曾赴法国巴黎六大进行博士后学习深造,是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会员、法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La SFORL)会员,是第三届“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称号的获得者。

  致力从事耳鼻咽喉科临床医疗、科研工作多年,能熟练诊断治疗耳鼻咽喉科各种疾病,对包括喉显微手术、咽喉部肿瘤手术、涎腺肿瘤手术等在内的头颈部良、恶性肿瘤病例的诊疗有较丰富的经验。已在国内外多种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视频 咽喉和喉咙一样吗 陶磊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