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健康大不同:朱焜讲黄酒的功效与作用

  酒,大家都知道,这是一把双刃剑,正确的喝法实惠给我们带来健康,如果一度的酗酒只会给身体带来伤害,那么黄酒的功效有哪些呢?在生活中黄酒养生的方法是什么呢,下面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栏目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黄酒的功效与作用

  百岁老人的调研发现:江苏如皋百岁老人特别多,而这不像广西的巴马那么山清水秀,在城市里面为什么百岁老人也这么多呢?实际百岁老人都有一个习惯,每天喝一点黄酒。因为是由粮食酿造而来,黄酒里面所含的营养成分特别地多。

  中医认为:黄酒有暖胃散寒、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补血养颜,活血驱寒,通经活络的功效。能有效抵御寒冷,预防感冒。黄酒中医中很重要的“药引子”,中药处方中常用黄酒浸泡、烧煮、蒸炙一些中草药或调制药丸及各种药酒,据统计有70多种药酒需用黄酒作酒基配制。

  黄酒的另一功能是调料

  黄酒酒精含量适中,味香浓郁,富含氨基酸等呈味物质,人们都喜欢用黄酒作佐料,在烹制荤菜时,特别是羊肉、鲜鱼时加入少许,不仅可以去腥膻还能增加鲜美的风味。

  黄酒含有多酚、类黑精、谷胱甘肽等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清除自由基,预防心血管病、抗癌、抗衰老等生理功能。

  黄酒的营养价值

  1、黄酒中已检出的无机盐达18 种

  包括钙、镁、钾、磷、铁、锌、等。黄酒中的维生素B、E 的含量也很丰富,主要来自原料和酵母自溶物。

  2、黄酒中的蛋白质含量为酒中之

  每升绍兴加饭酒的蛋白质含量达16g ,是啤酒的4 倍。黄酒中的蛋白质多以肽和氨基酸的形态存在,易被人体吸收。肽具有营养功能、生物学功能和调节功能。绍兴产黄酒中的氨基酸达21 种之多,且含8 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每升加饭酒中的必需氨基酸达3400mg ,而啤酒和葡萄酒中的必需氨基酸仅为440mg 或更少。

  3、黄酒含丰富的功能性低聚糖

  如每升绍兴加饭酒中的异麦芽糖、潘糖、异麦芽三糖含量达 6g。这些低聚糖是在酿造过程中,物料经微生物酶的作用而产生的。功能性低聚糖进入人体后,几乎不被人体吸收、不产生热量,但可促进肠道内有益微生物双歧杆菌的生长发育,可改善肠道功能、增强免疫力、促进人体健康。

  黄酒怎么喝好

  黄酒适合热饮,它有温通经脉的作用。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冰镇后饮用是由于当在的气候炎热,喝冰镇后的黄酒有利于开胃。在中国在部分地区我们不提倡冰镇后喝, 还是温着喝好。因为黄酒有解毒、温通经脉的作用,温着喝效果更好。

  一般喝黄酒温度要控制在20度~60度之前比较好,因为黄酒里面除了含有乙醇外还含有一此醛类,这些醛类对身体不太好,加热以后这些醛类就会被分解和消失掉,加热到20度以上就可达 到醛类的沸点,可以使醛类挥发掉,但是超过60度会导致乙醇的挥发,大家喝起来可能会感觉没什么味道了。

  本期嘉宾介绍

  朱焜

  男,主治医师,擅长肛肠科手术,慢性便秘、泄泻调理,尤其擅长肛周肌群失调导致的排便困难。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朱焜 黄酒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