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2健康大不同视频:程海东讲孕妇的饮食

  孕妇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大人,还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所以孕妇合理的饮食是非常必要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孕妇的合理饮食是怎样的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视频栏目程海东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孕妇的合理饮食

  1、吃得不要太咸

  孕妇的饮食中一定要注意不要太咸,因为太咸不仅对孕妇自己的身体不利,而且对孩子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要知道如果摄取的钠离子过多,会导致怀孕期引发高血压,发生死胎、胎儿发育不全、肺部发育不全。

  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肾脏病的孕妇,更须严格控制钠的摄入。切记孕期饮食宜清淡这一条。

  2、均衡营养

  均衡的营养也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均衡的营养才是对宝宝有利的,蛋白质,油脂和糖类的比例一定要恰当。

  而且,孕妇因为子宫扩大压迫到肠道,比一般人更容易便秘,所以还需要能促进肠道正常蠕动的纤维素。

  除此之外,亚麻油酸和次亚麻油酸也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是胎儿脑部发育所需的必需脂肪酸,且两者之间的比例好在4:1~10:1之间,以帮助婴儿脑部和视网膜的发育。

  怀孕妇女重要的就是要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包括奶类、鱼肉蛋豆类、五谷根茎类、蔬菜类、水果类以及油脂类。孕期要注意调整饮食习惯,尽量均衡各类食物中摄取所需营养。

  3、补充钙质

  充分地补充钙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孩子在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钙质是非常多的,而往往孕妇所摄取的钙质都是不足的。

  同时,孕妇的铁质需求量又比未怀孕妇女增加一倍左右,很多孕妇的铁质摄取量明显不足。

  有的孕妇常会加倍饮用鲜奶以补充营养,鲜奶固然含丰富钙质,但鲜奶中的铁、锌、叶酸和维生素C的含量都不足,必需脂肪酸也只有微量。所以,仅仅多喝牛奶还是不够的。

  妊娠期间孕妇基础代谢增加15%~23%,因此每天需要的热量应为每千克体重167千焦,即每天10048千焦;比平时多837~1675千焦。

  一般来说,孕期第一期每日应增加628千焦,第二、第三期每日增加1465千焦才足够,但是有些孕妇害怕将;将来自己的身材走样,所以尽量的控制饮食,导致营养严重失衡。

  本期嘉宾介绍

  程海东

  女,主任医师,近三年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著作《现代产科学》;参与编写专著《实用妇产科学》、《病理产科学》等。承担国际协作课题《妊娠期糖尿病的流行病学研究》,承担03年上海市卫生局科研课题《母一胎界面趋化因子受体表达与早产发病相关性的研究》,指导01年硕士生毕业课题《Th1/Th2型细胞因子与胎膜早破的关系》以及2002复旦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课题《Th1/Th2型细胞因子在习惯性流产中的作用》、06级硕士生毕业课题《脂肪因素与妊娠期糖尿病》。现任《中华实用医药杂志》常务编委,《实用妇产科杂志》编委。

  近三年发表论文10余篇。

  现任《中华实用医药杂志》常务编委,《实用妇产科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视频 孕妇的合理饮食 程海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