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3健康大不同:江帆讲肥胖的危害

  我们大家都知道肥胖对我们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生活中我们要积极地进行身体的锻炼,才能预防肥胖的发生。那么日常生活中肥胖的危害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栏目江帆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肥胖的危害

  1.导致血脂异常

  肥胖的人是更加容易患上疾病的,经常会出现血脂异常的现象,所以发现自己肥胖的时候就要积极地锻炼身体。

  肥胖者,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

  肥胖者容易患高脂血症的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可能的原因有一是进食脂肪多,二是体内脂肪储存多,三是高胰岛素血症可增高血脂,四是血脂的清除有问题。

  2.增加脑血管病变

  如果出现肥胖的现象,而不进行积极地减肥,那么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可能导致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肥胖者容易患高血压、血脂紊乱及糖尿病,而有高血压、血脂紊乱和糖尿病的肥胖者,大脑更容易出问题。

  首先,这种人容易发生大脑动脉粥样硬化,他们的大脑血管又硬又脆,容易在高血压的作用下发生破裂,引起危险的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其次,肥胖者血液中的组织纤溶激活抑制因子也比普通人高,这种因子使血栓一旦生成,就难以溶解,所以肥胖者容易发生脑血栓,也就是脑梗死。

  3.增加患高血压的概率

  肥胖和高血压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肥胖的人高血压的发病率要比正常人的发病率高50%,所以要引起重视。

  一个中度肥胖的人,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是体重正常者的5倍多,是轻度肥胖者的2倍多。

  4.增加心脏负荷

  有人发现,肥胖者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提高了4倍。这说明肥胖肯定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造成心脏损害。

  正常人体的心脏就像一个水泵,不停地收缩和舒张,维持着血液的循环流动。

  肥胖者由于血液中储存了过多的脂肪,所以血液总量也相应地增加了很多,心脏就会相应地增加收缩的力量。

  当心脏不堪重负时,它就无法再有效地泵血,就造成血液积聚在心血管系统的状态,重者甚至出现明显的心功能衰竭。

  5.导致脂肪肝

  大约有一半的肥胖者患有脂肪肝。肝脏是合成甘油三酯的场所,然而肝内并没有多少多余空间来储存它。

  在肥胖者体内甘油三酯合成与转运之间的平衡发生了失调,肥胖者的脂肪酸摄入多,所以肝脏合成的甘油三酯也多。大量的甘油三酯堆积在肝脏内.结果形成了脂肪肝。

  6.增加糖尿病风险

  肥胖是发生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在2型糖尿病病人中,80%都是肥胖者。而且,发生肥胖的时间越长,患糖尿病的几率就越大。

  7.引起骨关节疾病

  肥胖可能引起的骨关节疾病主要有三种:骨性关节炎、糖尿病性骨关节病和痛风性骨关节病。其中发生多、危害多的是骨性关节炎。肥胖引起的骨性关节炎主要影响膝关节,其次可影响髋关节及手指关节等。

  本期嘉宾介绍

  江帆

  女,主任医师,副教授,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青年委员,美国睡眠学会会员等。先后赴美国WISCONSIN医学院和美国CINCINNATI儿童医院完成儿童睡眠以及发育行为儿科的临床及科研学习工作,曾以第一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有论文在国际儿科学杂志JOURNAL OF PEDIATRICS上发表;同时还得到上海优秀青年医师人才计划资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资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百人计划资助;上海市领军人才建设后备队计划资助,上海市卫生局银蛇奖提名。曾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擅长对各种儿童期睡眠障碍、心理行为问题以及饮食问题的诊治。

  擅长

  各种儿童期睡眠障碍、心理行为问题以及饮食问题的诊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江帆 肥胖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