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3健康大不同:袁秀荣讲阳气不足吃什么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出现阳气不足的现象,也就是我们会出现虚的现象,那就是我们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现象了。那么日常生活中阳气不足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栏目袁秀荣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阳气不足吃什么

  1、阳虚体质

  日常生活中往往由于繁重的工作或者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我们出现阳虚的现象,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所谓的阳虚体质就是指由于阳气不足,失于温煦,以形寒肢冷等虚寒现象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

  阳虚体质的人要吃一些以温补脾肾阳气为主的水果有桂圆、红枣、银杏、荔枝、菠萝、桃、杏、樱桃、木瓜、杨梅、火龙果、苹果等。不可过食寒冷的食品,比如冰水,冰激凌和冰西瓜等。

  2、阴虚体质

  阴虚也是比较的多见的,阴虚在在中医体质学上,就是说身体缺水,患者会感觉经常的口干舌燥。

  主要表现体内津液精血等阴液亏少,以阴虚内热等。

  阴虚体质的人吃水果有西瓜、桃子、甘蔗、苹果等。

  辛辣的、温燥的、肥腻味重的食物都伤阴。水果中如荔枝、桂圆等不太适合阴虚的人多食。

  3、气虚体质

  有的人会出现气虚的现象,气虚体质是由于一身之气不足,总会出现气息低弱的现象,患者非常的难受。

  气虚体质的人吃一些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水果有大枣、桂圆、樱桃、葡萄等。少吃耗气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萝卜。

  4、痰湿体质

  中医讲痰湿体质是由于机体睡液停滞不化了而导致痰和湿凝聚在一起,所以出现黏滞、重浊等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

  适宜吃的水果有山楂、荸荠等。忌吃的水果有石榴、大枣、柚子、橘子等。

  5、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是以湿热内蕴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适宜吃的水果有西瓜,忌吃饴糖、石榴、大枣、柚子等辛温助热的水果。

  6、血瘀体质

  中医认为血瘀体质就是体内有血液运行不畅的潜在倾向或淤血内阻的病理基础,以血瘀表现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血瘀体质可吃有活血功效的山楂。

  7、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就是由于长期情志不畅,气机郁滞而形成的以性格内向不稳定、忧郁脆弱、敏感多疑为主要表现的体质状态。主要适宜的水果有:山楂,还可以适当地吃橙子和柑橘。柑橘有明显的理气解郁的作用。

  8、特禀体质

  简单地说就是过敏体质。宜吃的水果有红枣、苹果等。不宜吃辛辣之品。

  本期嘉宾介绍

  袁秀荣

  女,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医学博士,上海药学会、老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吃什么补阳 袁秀荣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