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健康大不同2017:孙兴怀讲青光眼的症状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事实确实如此,离开了眼睛,我们很多事情都变得不方便了,那么在生活中导致失明的原因有哪些,哪些因素会阻挡我们的视野,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是什么,青光眼的危害有哪些,下面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2017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一、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

  便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突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二、平时饮水较多

  青光眼患者在一次性喝水超过300毫升的时候就会出现了头痛青光眼发病多见于情绪波动,过分的忧虑、抑郁、惊恐、暴怒等都有可能造成青光眼急性发作,失眠也是青光眼的诱发因素之一。这些精神因素能引起中枢神经系统过度紧张,使机体内环境的稳定失去平衡而诱发眼内压升高。青光眼会造成严重失明,所以应该做到早发现。

  临床常见的几类青光眼

  1.低眼压性青光眼

  眼压在正常范围内,但眼底已发生严重的青光眼性眼稀薄损害,主要是因自身基础眼压很低,即使在一般正常人眼压范围内但对于此类患者而方,已经很高,西医机械的把眼压作为恒定青光眼的标准,所以此类青光眼直到失明,病人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失明的,西医对此病毫无办法,手术只会加快病情发展。

  2.高眼压症

  眼压超过正常范围但对病人没有造成眼底或全身损害,仅有10%的人发展为青光眼,发病机理同低眼压性青光眼相同。此类人应密切观察,定时复查,一旦有青光眼性损害应积极治疗。

  3.分泌过多性青光眼

  临床较少见,眼压高,但房水流畅系数正常,多发于40-60岁女性,多伴有神经性高血压病,如眼压不能控制,迟早导致失明。本病实则属于一种开角型青光眼,用缩瞳剂或术后病情反而加重。

  4.恶性青光眼(亦称睫状环阻滞性闭角青光眼)

  实则还是一种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一般为青光眼术后一种并发症,临床特点是抗青光眼术后或缩瞳剂治疗后不但无效,反而视力全失或眼压更高,全身症状加重甚至于要摘除眼球才能缓解疼痛。一般发生于女性,主要是因长期使用缩瞳剂,在术后房水循环途径改变引起,因此后果极严重故称恶性青光眼。

  青光眼的危害

  视神经损害

  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发生在正常眼压,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青光眼的临床特征虽然多样化,但重要的危害是视功能损害,表现为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视力下降一般发生在急性高眼压时,视力下降初期是由于高眼压使角膜内皮不能将角膜内的水分正常排出,结果发生角膜上皮水肿;急性持续高眼压,可使视力降至光感,这是因为很高的眼压严重影响了视细胞的代谢。

  导致视野缺损

  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是多因素的,但主要的原因是机械压迫和视盘缺血。很高的眼内压迫使膜筛板向后膨隆,通过筛板的视神经纤维受到挤压和牵拉,阻断了视神经纤维的轴浆流,高眼压可能引起视盘缺血,加重了视神经纤维的损伤,终导致了视神经萎缩。

  本期嘉宾介绍

  孙兴怀

  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医学专业 (1979.9-1984.7) 获医学学士学位;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眼科学专业 (1987.11-1990.11) 获医学博士学位,曾到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利亚大学Lions眼科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培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2017 孙兴怀 青光眼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