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健康大不同节目视频:王琳讲肾病的症状

  大家都应该在平时注重通过饮食对肾病患者进行调养,肾脏在日常饮食的调理下,功能衰退的程度会逐渐减轻。那么在生活中肾病有哪些症状呢,肾病的饮食禁忌又是什么呢,下面随着健康大不同节目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肾病有哪些症状

  一、水肿

  肾炎的水肿多失出现在眼险、面部、阴裹等地方。早晨起床后,息者会发现限皮或胜部水肿,劳累后症状加重,休息后减轻。随病情的发展,水肿逐渐出现在双脚躁内侧、双下肢、腰既部等处。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全身水肿或腹水。

  二、小便的变化

  肾炎患者的小便变化包括4个方面。

  1,尿液呈洗肉水样,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浑浊如淘米水。

  2,小便泡沫多,长时间不消失,这是尿液中蛋白质较多的缘故。

  3,患者的尿量会出现过多或过少的情况,正常人尿量平均每天为1训毫升,每天4—8次。除无发热、大量出汗、大量饮水之外,小便量骤减或陡然增多,就可能是引发肾炎的原因。

  4,出现夜尿,正常人在60岁以内,通常不会有夜尿,如年轻人夜尿增加,可能是肾脏功能不良的早期症状。

  三、腰部酸痛

  若患者出现无明确原因的腰背酸痛,应检查肾脏是否正常。

  肾病的饮食禁忌

  1、患者在饮食上应该忌硬食及油炸的食物

  对于肾病患者来讲,应该在饮食上多加注意,禁止吃一些比较硬的食物,例如芝麻糕糖、油炸面窝等,在饮食上应该多疑面食为主,因为很多的肾病患者,由于肾病会导致体内胃肠的消化出现问题,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造成生命危险。

  2、患者在食用肉时应谨慎

  患者在食用肉时,应该谨慎,虽然一般患者体内都缺乏蛋白质,而肉类是补充蛋白好的食物,但是对于患者在食用肉类时,应该谨慎,禁止食用牛、羊肉、狗肉,这些肉中的蛋白含量相对比较少,对于病情较重的患者,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

  3、患者饮食应该清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对于肾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尽量的清淡,少吃或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因为这些刺激性的食物不仅会使加加重肾脏的负担,而且还会导致胃内膜血管的渗血。

  4、肾病患者饮食要有充足维生素

  这是慢性肾病患者在日常需要重视的一个饮食原则。慢性肾脏病患者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B及C族和含铁丰富的食物,以满足身体需要,如新鲜绿叶蔬菜、水果及动物内脏,有猪肝、鸡蛋、西红柿、红枣、花生、茄子、木耳、西瓜、萝卜、黄瓜、柑橘、猕猴桃、天然果汁等,但血尿酸及血脂高者不宜食用动物内脏。补充维生素C有利于铁的吸收,可食用西红柿、绿叶蔬菜、西瓜、柑桔、猕猴桃和天然果汁等食品。

  5、肾病患者饮食应该注意低磷

  控制自己饮食当中的磷元素含量对于慢性肾病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肾病患者常有血磷升高,所以限制饮食中磷的摄入对控制血磷极为重要。应制定低磷饮食的方案,尽量避免食用含磷丰富的食物,如酵母类、全谷类、干豆类、硬果类、海产类、动物内脏、脑髓等。蛋黄含磷高,1周不超过2个,烹调鱼和瘦肉时,可先用水煮一下,再捞出热炒,以降低鱼肉中的含磷量。

  本期嘉宾介绍

  王琳

  女,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肾病科副主任,主管龙华医院浦东分院肾病科的各项工作。

  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疾病分会青年委员,上海市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名中医陈以平工作室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首届龙医学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节目视频 王琳 肾病有哪些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