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7健康大不同:吴萍讲吃蛋学问大

  鸡蛋是大家经常吃的一种食物,当然了吃鸡蛋也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如果吃蛋的方式不对,那么就会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吃蛋呢,鸡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下面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专家一起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蛋学问大

  在营养学界,鸡蛋一直有“全营养食品”的美称。的确,鸡蛋是优质蛋白质的佳来源之一,其中还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少量欧米伽3脂肪酸,大量卵磷脂、叶黄素等保健成分。但对于这种高营养食品,人们对它的了解并不多。为此,有关专家告诉人们,就人们应该知道的10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1.鸡蛋的哪种吃法健康

  从蛋黄的维生素损失和蛋白质消化率来说,如果不煎炸到发黄发脆的程度,蒸、煮、炒、煎等烹调方法之间的差异不大。但按胆固醇的氧化程度和受热程度考虑,各种烹调方法的健康排名如下,A级:蒸煮鸡蛋,B级:煮荷包蛋、蛋花汤,C级:炒鸡蛋、鸡蛋煎饼,D级:焗蛋黄。

  2.腌鸡蛋会造成营养损失吗

  腌鸡蛋是指加盐腌制过的咸鸡蛋。腌制过程中营养损失并不大,但有研究表明腌鸡蛋中的胆固醇氧化程度较大,形成的胆固醇氧化产物会对心血管造成危害。茶叶蛋也是腌鸡蛋的一种,而且茶叶等抗氧化物质的存在会减轻胆固醇的氧化程度。然而,茶叶含有生物碱会刺激胃酸分泌,因此儿童、孕妇、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茶鸡蛋。

  3.一天吃几个鸡蛋比较合适

  不同人群的鸡蛋食用量也有所不同。儿童、孕妇、乳母和运动量大的人,可以每天吃1-2个鸡蛋。正常的成年人、老年人,每天吃1个鸡蛋即可。血脂异常患者或肥胖者,建议每周吃2—4个鸡蛋较为合适。

  4.吃一盘炒鸡蛋或鸡蛋羹(约5个),会引起胆固醇的升高吗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普通成年人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不要超过300毫克,高血脂者应控制在200毫克以下。一个50克的鸡蛋,胆固醇含量达290毫克。但实际上人体每个细胞的合成都需要胆固醇,为了供应需求,人体每天要合成1000毫克以上的胆固醇,因此消费者不必为一次性摄入过多鸡蛋担心。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减少高胆固醇食物的食用量,便不会出现胆固醇升高的麻烦。

  5.感冒了还能吃炒鸡蛋吗

  感冒发烧时,人体能量消耗较大,抵抗力就会下降,也吃不下什么东西,缺乏营养,适当补充鸡蛋等蛋白质比较高的食物,对身体的恢复是有好处的。专家建议好吃鸡蛋羹、蛋花汤,不要吃油炸或煎鸡蛋,因为油炸的东西容易产生胃热,不容易消化。

  6.个小的鸡蛋营养更好吗

  很多消费者认为个小或者蛋壳颜色深的鸡蛋营养价值好,然而,鸡蛋的大小以及蛋壳的颜色跟其营养价值之间并没有一定的关系。还有的消费者只认土鸡蛋,其实从营养价值来说,土鸡蛋和鸡场蛋差别不大,土鸡蛋的磷脂含量和欧米伽3脂肪酸高于鸡场蛋,但矿物质含量则略低于土鸡蛋。 但从食用安全性来说,土鸡自由跑动,吃到的食物较杂,反而更不安全。

  本期嘉宾介绍

  吴萍

  女,副主任医师,同济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学硕士,自1995年起一直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工作,研究方向为临床营养。现为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及会员代表和上海营养学会会员。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营养与疾病的研究,近五年来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中华系列4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吴萍 鸡蛋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