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健康大不同:胡家瑜讲如何预防乙肝

  乙肝对我们的身体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积极进行相关的预防,才有利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乙肝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全集栏目胡家瑜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乙肝

  注射乙肝疫苗

  首先我们都知道乙肝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积极预防乙肝的发生是非常必要的,注射乙肝疫苗能起到非常好的预防作用。

  切断唾液传播

  在50~80%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唾液中可以抓到乙型炎病毒,乙肝携带者母亲给孩子嘴对嘴地喂食物是个坏习惯,应该制止。

  把好输血、血液制品质量关

  用灵敏的检查方法过筛输血的血源和血液制品是否含有乙肝病毒,防止输入人体。

  还要随时检查职业献血员的健康状况,如果发现有乙肝感染标志或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那么就不要让其献血。

  搞好卫生工作

  蚊子、臭虫、跳蚤等吸血的节肢动物也可能传播乙肝,应该搞好家庭及环境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勤洗勤晒被褥。

  远离易感染场所

  公共场所、理发店、美容院等容易被HBV污染,如浴池、剃刀、文眉、修脚等均可传染HBV。

  一些不正规的医疗诊所,对于针剂、器皿、器械没有经过严格消毒,亦容易感染乙肝病毒。

  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生活中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一个人使用自己的牙刷、毛巾、茶杯和碗筷等,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乙肝的病因

  1.漏诊

  急性期隐匿起病的无黄疸型肝炎比急性黄疸型肝炎容易发展为慢性,这与无黄疸型肝炎容易被误诊或漏诊,未得到及时诊治和休息有关。

  2.婴幼儿期感染病毒

  初感染乙肝的年龄与慢性乙肝有密切关系。胎儿、新生儿一旦感染乙肝病毒,约有90%~95%成为慢性病毒携带者。

  儿童感染乙肝病毒,约有20%成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成人感染乙肝病毒,只有3%~6%发展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状态。

  3.缺乏预防意识

  乙肝疫苗是阻断乙肝垂直传播的措施,由于经济条件限制以及缺乏预防意识,乙肝疫苗的接种工作开展不够理想,使得对乙肝的预防难以贯彻,慢性病例越来越多。

  本期嘉宾介绍

  胡家瑜

  女,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疫苗可预防疾病监测与评价科,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如何预防乙肝 胡家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