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1健康大不同:汤庆娅讲怎样让营养均衡

  我们生活中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首先就是要保证自己的营养摄入要均衡,这样才有利我们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证营养均衡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栏目汤庆娅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吃营养才均衡

  一、荤素、粗细搭配

  日常生活中要想营养均衡,那么就要做到不挑食,经常将荤素、粗细搭配着吃,这样摄入的营养才会均衡。

  为了摄取足够丰富的营养,我们必须吃丰富多样的食物。

  国人习惯以谷类为主食,在此基础上,可适当添加粗粮,如杂粮饭或者杂粮饭都是不错的选择。

  二、多点果蔬,多点健康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所以要经常吃,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有利我们的皮肤健康。

  多食果蔬有益健康。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长期吃同样的果蔬,多品种多颜色更好。

  老年人牙齿不好,可以直接榨果蔬汁或果蔬泥吃。

  三、食不过量,三餐合理

  现代人一般都不会让自己饿着,甚至可能吃太饱。但不论你是否需要减重,都要控制食物的量。

  吃的食物种类越多越好,这样吃进肚子中的营养才会更加的均衡,但是也千万不要吃过多,以免出现营养过剩。

  四、保证蛋白质摄入均衡

  国人膳食 结构以谷类为主食,但其中必需氨基酸——赖氨酸含量不足。因此,要保证摄入充足的奶类、豆类及鱼、禽、蛋、瘦肉等。

  若无法做到每天每样都吃,至少要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比如一周至少安排2-3餐吃鱼、豆浆之类的。

  五、规律生活,规律饮食

  健康四大基石除了合理膳食,还有适量运动、生活规律、心理平衡。

  “规律”这个词,不仅要求起居、运动、休息都有规律,也要求生活细节规律起来,比如每天8杯水、每餐吃生鲜食物、选择有营养的零食(水果、坚果、酸奶等)。

  本期嘉宾介绍

  汤庆娅

  女,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临床营养科行政主任。1984年毕业于原上海第二医学院儿科系,2001~2003年接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班培训。现任医学院营养系讲师及临床带教老师。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儿科学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上海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上海市营养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上海学生营养和健康促进会专家委员。《临床儿科杂志》编委、《中华儿科杂志》和《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审稿专家。负责承担市级和局级课题各1项,另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发表专业论文62篇,其中第1作者18篇,通讯作者9篇,以及参编著作15部,培养硕士生7名,以前三位完成人身份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项5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如何保证营养均衡 汤庆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