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健康大不同:孙建琴讲老年人如何锻炼

  我们人体的肌肉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拥有肌肉,我们才会拥有力量,锻炼出适当的肌肉有利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生活中老年人如何锻炼肌肉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栏目孙建琴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人如何锻炼肌肉

  1、如果含有骨质疏松或者下肢骨关节病的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就不要进行高冲击性的活动,那样容易伤到自己。

  另外,爬山虽然不是太激烈的运动,但是上下山会加重关节负荷,导致关节疼痛和肿胀,损伤关节功能。

  即使是身体健康的老年人也不提倡将爬山、爬楼梯作为运动锻炼的方法。

  2、如果患有一些疾病,需要服用药物的老年人,那么就应该注意药物对运动反应的影响,适当的采取锻炼即可。

  3、老年人可以利用自身重量,哑铃、杠铃,弹力带,弹力绳,联合力量训练器械等进行力量训练。

  尽量在生活中融入力量训练内容,会使训练更加轻松,趣味,目标更易达成,如走、爬楼梯,从椅子上站起来,举起重物,弯腰、快走或跑。

  4、在锻炼过程中应该注重自我监测,包括主观感觉和客观的检查(脉搏,体重等)。

  当老人参加完体育运动后,正常的表现应该是脸色红润,微微出汗,不会有气短、腰腿痛的现象出现。

  锻炼后身体应该稍感疲劳,但休息后能够缓解;有精力充沛、心情愉悦、食欲增加,睡眠转好和精神变爽的感觉。

  5、老年人运动时心率加快但不要超过120次/分钟,如果运动中出现脉搏跳动过快或出现脉搏减慢或变得不规律的情况,应立即停止锻炼,必要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6、一般刚开始锻炼的老年人,锻炼3~4周体重会有所下降,这是由于新陈代谢增加的缘故,在这之后体重应该保持稳定水平。

  7、锻炼前做一个全面体格检查,通过检查了解自己健康状况。

  8、参加运动期间,也应定期做医学检查和随访。患有慢性病且病情不稳定的情况下,应与医生一起制定运动处方。

  9、老年人应学会掌握运动过度的症状,如运动中发现有胸痛、胸闷、头晕、恶心,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运动。运动中,体位不宜变换太快,以免发生体位性低血压。

  10、锻炼期间要遵循正常的生活制度如保证充足的睡眠。夏季好在早晨或傍晚,以避免中暑等。

  运动后勿大量饮水、洗热水澡。饭后至少间隔l小时进行锻炼等。

  本期嘉宾介绍

  孙建琴

  女,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长期从事医学营养学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主攻方向为营养与慢性病防治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市科委,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多项。

  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毕业于贵阳医学院医学系,菲律宾大学获营养学硕士学位与学历。先后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及营养学研究。2000年晋升为医学营养学教授,担任复旦大学医学院临床营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上海市营养学会副秘书长、卫生部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医学营养学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主攻方向为营养与慢性病防治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市科委,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参与编写营养专业书10多本,擅长各类人群的营养与健康评估指导,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的防治,各种疾病的营养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如何锻炼肌肉 孙建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