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1健康大不同:谢吟灵讲冬季吃什么养生

  冬季是我们滋补身体的好时机,我们可以通过改善饮食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帮助。那么生活中冬季进补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栏目谢吟灵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吃什么养生

  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所以说在寒冷的冬季我们应该时常吃一点萝卜,对于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

  白萝卜作为蔬菜佳品,营养成分丰富,富含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含量为梨的10倍。白萝卜还具有抗病毒、抗癌功效。

  萝卜中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消除体内的废物,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在菜肴比较丰盛的情况下,可以做一个白菜萝卜汤,不但味道鲜美,还可以加速消化,养胃暖身。

  萝卜性清凉,如果患有咳嗽,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食用萝卜,对于治疗咳嗽有着非常好的效果,尤其在冬季有效缓解燥热痰多的现象。

  萝卜生吃是一种方法,不但清凉而且水分多,可以利尿,有益健康。同时做一些冰糖萝卜也格外有效。

  白菜

  大白菜是冬季餐桌上的常客,有“冬日白菜美如笋”之美誉,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在空气特别干燥的秋冬季,多吃白菜可以起到护肤和养颜效果。

  大白菜含有丰富的钙,每100克中含钙43毫克。一杯熟的大白菜汁能够提供几乎与一杯牛奶一样多的钙。有的人不喜欢喝牛奶,可以通过食用足量的大白菜来获得很多的钙。

  大白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菜肴,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其中包含大量的膳食纤维,有着非常好的润肠通便的作用。

  同时,白菜除含糖、脂肪、蛋白质、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尼克酸外,还含丰富的维生素,其维生素C、核黄素的含量比苹果、梨分别高5倍、4倍;微量元素锌高于肉类。对于容易上火的人,多吃大白菜有清火作用。

  莲藕

  莲藕药用价值相当高,常吃藕,有延年益寿之功效。莲藕生食可清热除烦、去火凉血;熟吃能健脾和胃、益血补心,有消食、止渴、生津的功效。藕粉由于更容易消化、吸收,遂成为年老、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滋补品。

  莲藕中含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敛性和收缩血管的功能。生食鲜藕或挤汁饮用,对咳血、尿血等患者能起辅助治疗作用。

  由于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也十分有益。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故对缺铁性贫血的人颇为适宜。

  山药

  中医认为,山药性甘平、无毒,它具有补脾益肾、养肺、止泻、敛汗之功效,是很好的进补“食物药”。

  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

  山药中富含纤维素以及胆碱、黏液质等成分,能供给人体所需的大量黏液蛋白,而且这是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

  这种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同时它还能减少皮下脂肪堆积,避免出现肥胖。

  而且这种黏液多糖类物质与无机盐相结合时,还可形成骨质,使软骨富有一定的弹性,有助于预防老年骨折。

  本期嘉宾介绍

  谢吟灵

  女,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上海市老年学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冬季进补 谢吟灵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