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健康大不同:顾耘讲吃什么提高记忆力

  我们拥有好的记忆力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能够让我们学习非常的轻松,而且避免的许多生活中的麻烦。那么生活中如何提高记忆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栏目顾耘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提高记忆力

  1.咖啡因类食物

  我们想要拥有好的记忆力,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吃一些咖啡因类食物,对我们的记忆力非常有帮助。

  很多老年人随着大脑功能的退化,经常是处于一种头脑不清晰的状态,这个时候老年人不妨也来一杯咖啡以及能量饮料,除了能提神醒脑之外,同时还能刺激大脑神经促进记忆力。

  但由于过量摄入咖啡因会导致神经过敏以及引发不适,因此老年人每天对于咖啡因饮料的摄取必须有个度,这样才能在提神醒脑时候不至于引发不适。

  2.葡萄糖

  葡萄糖也是一种提高记忆力的好东西,葡萄糖是促进大脑思考的佳“燃料”,所以我们想要保持好的记忆力,就可以吃含有葡萄糖的食物。

  但在吃含葡萄糖食物的时候要注意,老年人只能适量摄取,否则除了会损害记忆之外,同时还有可能会导致肥胖。

  3.鱼肉

  可以说鱼类食物是大脑的真正食物,特别是鱼肉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它对对大脑功能及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且鱼肉还能给大脑提供优质蛋白,非常有利于大脑的健康,因此老年人每周好吃两次鱼。

  4.全谷食物

  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谷类的食物,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利,能够有效的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在促进血液流动的同时,还能进一步促进大脑细胞的活力,让大脑的思维更加的敏捷。

  5.蓝莓

  经过研究证实,每天适量的吃一些蓝莓能有效的减少老年痴呆症等疾病,并且还能减少这些病对大脑所造成的危害。

  而且不管是蓝莓还是蓝莓果酱,都能显著的提高学习能力以及运动能力。

  6.大豆

  含有蛋黄素和丰富的蛋白质,每天食用适量大豆或豆制品,可增强记忆力。

  7.鲜鱼

  富含蛋白质和钙质,特别是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分解胆固醇。

  8.牛奶

  富含蛋白质和钙质,可提供大脑所需的各种氨基酸,每天饮用可增强大脑活力。

  本期嘉宾介绍

  顾耘

  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博士后。曾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大内科副主任(1999-2005年),现任龙华临床医学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2002年-目前),龙华医院老年科主任(2005年-目前)。中华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常委、亚健康分会常委;徐汇区老年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中医药学会瘀证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内科分会委员;老年病分会委员;中青年学术研究分会委员;上海老年学会老年保健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络病研究会上海市分会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食疗研究会膏方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中医内科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累计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参与著作编写7部(其中1部为副主编,5部为编委);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部市级课题十余项;多次获上海市医疗业务竞赛奖。1996年被评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青年后备专家,享受特殊津贴;1997年被评为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2009年入选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师从国医大师朱良春、肿瘤名家刘嘉湘、风湿名家陈湘君、老年病名家林水淼、肾病专家陈以平、脾胃病专家马贵同;2010年评为龙华医院中青年名中医。

  上海市科委科研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基本用药目录评审专家、上海市医疗保障评审专家、上海市基本药物评审专家、上海市医疗技术鉴定专家、上海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

  擅长多种老年病的诊治。尤以心脑血管及其相关疾病(如动脉硬化、眩晕症、冠心病、中风、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痛风)、老年认知功能减退、慢性虚损及功能性疾病(如更年期综合症、失眠、老年便秘)等疗效显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如何提高记忆力 顾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