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6健康大不同:董耀荣讲葱姜蒜的功效

  葱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日常生活中我们在烹饪食物的时候经常都会用到,不仅增加了美味而且非常有利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葱姜蒜的功效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栏目董耀荣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葱姜蒜的功效

  葱:保护血管

  我们应该经常吃葱,尤其是老年人,对于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能够有效保护我们的血管健康。

  营养学家发现,葱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B、C以及钙、铁、镁等多种营养元素,对痢疾杆菌、葡萄球菌及皮肤真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流行。

  葱里提炼出的葱素还有舒张血管的作用,有助于防治高血压。

  而且葱白能够非常有效的分解蛋白质,我们在烹饪蛋白质和脂肪比较多的时候,适当的加点葱,能降低血脂、血糖和血压。

  姜:食物中的阿司匹林

  生姜具有清胃、促进肠内蠕动、降低胆固醇、治疗恶心呕吐、抗病毒感冒、稀释血液和减轻风湿病等多种功能。

  因为生姜里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其化学结构和阿司匹林中的主要成分接近。

  所以生姜就具有了和阿司匹林类似的稀释血液和减轻风湿病痛的作用,对关节疼痛、肿胀、发炎及牙痛等都有一定效果。

  蒜:天然抗生素

  我们都知道大蒜有非常好的杀菌作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大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能够预防感冒发烧的出现。

  这是因为其含有一种叫蒜氨酸的独有物质,当它进入血液后就会转换为大蒜素,而这种大蒜素即使被稀释仍能在瞬间杀死大肠杆菌、痢疾杆菌、葡萄球菌等多种病菌。

  尽管大蒜对防病治病有诸多好处,但也不是多多益善。过量食用大蒜会在杀死肠内致病菌的同时,也把肠内的有益菌杀死,所以建议每天生吃大蒜不要超过4瓣,且不能空腹食用。

  而且阴虚火旺,并患有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肾炎、心脏病和便秘者好不要生食大蒜。

  每一个老人都知道,葱、姜、蒜和花椒是日常必备的调味品,如果在爆炒、清蒸、煲汤时加入它们,一定会提升食物的味道。

  然而你是否知道,除了提味,平时做菜时只要使用得当,它们还能变为治病救人的“神医”,更有消毒、杀菌、镇痛、健胃、降血压等神奇疗效。

  本期嘉宾介绍

  董耀荣

  男,主任医师,教授,心病科主任,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师从胡婉英教授,目前为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血瘀证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协会内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上海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委员,上海市卫生局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民进上海市医学会委员会委员。

  在临床科研中,先后获得上海市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三等奖、上海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三等奖、上海市青年科技论文三等奖。

  已发表论文数十篇,参与翻译心脏病专著《brownward》。擅长治疗扩张性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心律失常、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中风、心力衰竭、心神经官能症、小血管病变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董耀荣 葱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