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健康大不同:王明勇讲啥是根茎类蔬菜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俗话说“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冬季适合吃根茎类蔬菜。那么根茎类蔬菜有哪些呢?它们有什么营养价值呢?一起来了解下。

  冬季食疗养生 适合吃的根茎类蔬菜有哪些

  根菜顾名思义是指以肉质根为食用部分的蔬菜,主要包括红薯、萝卜、山药、芋头(薯芋类)、竹笋、莲藕、牛蒡等。冬季选择根菜的理由:首先其他类蔬菜相比,根菜的农药残留较低;其次根茎类蔬菜有其他蔬菜所共有的营养价值,又有高于其他蔬菜的特性,富含碳水化合物,可以替代一部分主食;后根茎类蔬菜价廉物美,可以在严寒的环境中保存一段时间,适合冬季家庭储存。

  蔬菜的营养价值

  蔬菜大致分为叶菜、茄果类和根茎类,蔬菜在我们每天膳食中占有相当重要位置,是不可或缺的一大类,蔬菜可以很好地弥补谷类食物和动物性食物中的营养欠缺。蔬菜含水分量大,通常为70%~90%,含有少量的蛋白质、脂肪、糖类及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蔬菜是提供叶酸、胡萝卜素以及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日应摄入蔬菜500克,其中2/3为叶菜,1/3为瓜果和根茎类。

  根类菜营养作用及推荐食用方法

  根类蔬菜蛋白质含量为1%~2%,脂肪含量不足0.5%,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差较大,在3%~ 20%左右。根类菜中胡萝卜含胡萝卜素高,每100克可达4130微克,居蔬菜之首,硒的含量以大蒜、芋头、洋葱、马铃薯等高。

  马铃薯

  “山药蛋宝中宝,顿顿饭离不了”土豆充粮做菜均可,营养丰富四季可食。

  土豆具有高产、早熟、分布广、用途多的特点,所含营养成分较全,热量高,含有矿物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土豆既有谷类食物所不含的维生素C,又有蔬菜中所欠缺的碳水化合物,可谓物美价廉。冬季和气候干燥的地区要常吃土豆,土豆甘平的属性可以养护我们的脾胃,益气润肠,滋润皮肤。

  有朋友担心吃土豆会导致肥胖,其实只要烹饪方法得当,吃马铃薯的时相应的减少主食的摄入,马铃薯不但不会使人发胖,还有减重的功能。

  牛肉是马铃薯的“黄金搭档”营养互补,牛肉粗糙土豆滑软细腻,两者结合相得益彰。所谓的土豆加牛肉中毒的说法毫无依据。土豆烧牛肉,搭配主食、蔬菜,少量美味又营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卫青萝卜

  萝卜普遍含水量高,可达94%,热量较低,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和叶酸的含量较高,维生素C含量甚至高于一般水果。萝卜含有大量的淀粉酶,可以分解淀粉,帮助消化;含有的芥子油,有促进食欲的作用。中医认为其味甘辛、性微凉,可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顺气利尿。

  卫青萝卜皮肉均为绿色,皮薄、肉细、水分足、糖份高,口感脆甜微辣,吃起来清凉爽口。所以卫青萝卜易生吃。吃得过于油腻食欲不振,嚼一、两块萝卜,不但可以增进食欲,还有去痰、清热解毒、健脾理气、去火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明勇

  男,为亚洲生机饮食专家,亚洲运动营养专家、知名膳食营养保健顾问。

  王明勇在中原大学建筑土木系毕业、台北医学大学营养保健学分班、台北医学大学食膳保健学分班、澳洲生药学院(Australian School Of Herbal Medicine)结业。

  现职

  王明勇为新竹市妇女小区大学及科学城小区大学生机饮食讲师、新竹市爱恒启能中心健康顾问、“无毒的家”自然生活馆讲师等。日本时间差疗法协会会员,德国布鲁士自然疗法中心研习、台湾运动科学协会运动营养学委员等。TVBS《健康两点灵》 《女人我大》特别来宾。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特别来宾。

  2012年3月17日,由深圳关爱办、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晶报阳光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幸福人生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二楼礼堂开讲。王明勇以特邀专家身份出席,就《以‘食’攻毒》进行专题讲座,与市民朋友一起分享健康饮食观念和饮食排毒方法。讲座现场,王明勇生动的阐释疾病、毒和油脂的关系,提倡通过简单饮食,好好吃,救自己。

  此外,王明勇在现场特别演示了由德国生化学家巴德维博士发明的“巴德维血液排毒疗法”,即在酸奶里面加入适量Udo油,然后搅拌,直至两者融合在一起,每天坚持喝,有利于清毒,预防疾病。王明勇亲和生动、形象易懂的演讲,赢得全场观众不断鼓掌称赞。

  2014年7月,加入《瘦身大讲堂》作为主讲嘉宾,从养生、膳食和中医瘦身等多个专业角度,和观众一同解读、分享健康瘦身知识。秉承了其一贯的节目风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比喻,深入浅出,让观众了解和明白健康和瘦身的奥秘,深受观众认可。

健康大不同 根茎类蔬菜有哪些 王明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