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5健康大不同:蔡美琴讲黄豆猪蹄汤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黄豆猪蹄汤的做法

  主料

  猪蹄一个、黄豆50克、葱一根、姜一块、料酒、盐、胡椒粉。

  步骤

  1. 猪蹄切块洗干净,黄豆提前浸泡上。

  2. 锅中放水,放入猪蹄和姜片、料酒,大火煮去猪蹄血水。

  3. 捞出焯过水的猪蹄,洗干净。

  4. 砂锅内放猪蹄、黄豆、葱断儿、姜片,一次性加入足量的水。

  5. 开大火煮开,开盖保持大火煮15分钟。可有效挥发些醒味。然后用小火炖约1个半小时至汤汁白,放入盐、撒入胡椒粉调味即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蔡美琴

  女,教授,营养系副主任。

  教育背景

  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

  198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1997年-1999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立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系,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营养与生长发育、慢性病营养干预及植物化学物等保健食品研发。

  曾负责及参与完成75、85胃癌防治国家攻关项目、大豆异黄酮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硫辛酸对糖尿病并发症防治的研究以及市科级、教委、卫生局相关的学生营养及肥胖干预等课题多项。

  黄豆的功效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黄豆不含胆固醇,并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预防心脏病,黄豆中还含有一种抑胰酶的物质,它对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

  因此,黄豆被营养学家推荐为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理想保健品.黄豆中所含的软磷脂的大脑细胞组成的重要部分,常吃黄豆对增加和改善大脑技能有重要的效能.

  祖国医学认为,服食黄豆可另人长肌肤,益颜色,填精髓,增力气,补虚开胃,是适宜虚弱者使用的补益食品,具有益气养血.健脾宽中,健身宁心,下利大肠,润燥消水的功效.

  大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肠经;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功效;主治疳积泻痢、腹胀羸瘦、妊娠中毒、疮痈肿毒、外伤出血等。黄豆还能抗菌消炎,对咽炎、结膜炎、口腔炎、菌痢、肠炎有效。

  黄豆的营养价值

  黄豆有“豆中之王”之称,被人们叫做“植物肉”、“绿色的乳牛”,营养价值丰富。干黄豆中含高品质的蛋白质约40%,为其他粮食之冠。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一斤黄豆相当于二斤多瘦猪肉,或三斤鸡蛋,或十二斤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也在豆类中占首位,出油率达20%;此外,还含有维生素A、B、 D、E及钙、磷、铁等矿物质。

  一斤黄豆中含铁质55毫克,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对缺铁性贫血十分有利;一斤黄豆中含磷2855毫克,对大脑神经十分有利。

  黄豆加工后的各种豆制品,不但蛋白质含量高,并含有多种人体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氨基酸,胆固醇含量中豆腐的蛋白质消化率高达95%,为理想的补益食疗之品。黄豆及豆腐、豆浆等豆制品已成为风靡世界的健康食品。

健康大不同 猪蹄黄豆汤的做法 蔡美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