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瘦越健康吗 注意过于消瘦多是这些疾病所致

  人们总是认为瘦一些会更加健康,那么在生活中真的是越瘦越健康吗?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关于瘦的定义,不明消瘦的原因以及瘦的分型,可以对照看一看自己的瘦是健康的还是因为疾病导致的。

  越瘦越健康吗

  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的体形发展大多也是横向的,而肥胖是不好的,所以人们越来越追求让自己瘦下来,但是瘦真的就是健康的吗?有些人认为越瘦越健康!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今天就让我们来看一看瘦的两面性。

  关于“瘦”的解释

  关于“瘦”,专家是这样解释的:“从生理病理角度来分析,“瘦”可以分为体质性消瘦和病理性消瘦。有些人多年来一直比较消瘦,并无任何身体心理异常,往往与遗传有关,我们称之为体质性消瘦。但是如果一个人过于消瘦,还伴有身体不适;或体重在短期内突然莫名下降时应警惕病理性消瘦可能。”那么,病理性消瘦可见于什么情况呢?

  慢性消化道疾病

  消瘦的人可能存在慢性消化道疾病,如慢性胃炎、溃疡病、慢性肠炎、慢性肝病等,由于他们的脾胃运化功能减弱,消化吸收功能障碍,造成了营养不良性的消瘦。

  糖尿病

  消瘦的人可能患有糖尿病,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时。所以,当发现自己莫名口干多饮、小便增多、嘴馋多食时,要记得去测一下空腹和餐后血糖。

  甲亢

  消瘦的人可能得了甲亢病,往往还伴有突眼、粗脖子、易激动、易出汗、易心慌、大便增多、女性月经紊乱等现象,当出现上述表现时,大家要记得去查查甲状腺功能。

  结核

  消瘦的人可能是结核表现,临床上多见的是肺结核。除了消瘦,还可以同时伴有为低热、潮热、咳嗽、咳血、盗汗、乏力等表现。

  肿瘤

  消瘦的人特别是进行性消瘦时需要考虑肿瘤可能,不同部位的肿瘤表现并不一样。除了体重减轻,还往往共同表现为莫名其妙的发热、贫血、局部肿块等。

  肾上腺

  消瘦的人还可能是因为肾上腺疾病或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临床多见于中老年人。早期症状可仅表现为消瘦,以后才逐渐出现皮肤黏膜色素沉着。若再同时伴有低血压、低血糖、低体温,则本病的可能性更大。

  药源性消瘦

  药源性消瘦,如果服用多种药物导致食欲降低,影响营养物质摄入;长期服用泻药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药物如甲状腺素片等具有增加机体代谢功能,使得人体消耗增加也会引起人体消瘦。

  其他因素

  此外,寄生虫病、心衰等其它疾病,也可以继发造成消瘦。

  “消瘦”还可以见于一类特殊人群,那就是热衷于减肥的人。如果减肥的方式不合理,减肥速度太快也会引起疾病隐患。如减重内容不是脂肪,而是减少骨骼和肌肉;盲目节食减肥,影响脂溶性维生素、胡萝卜素、矿物质等各种营养元素的吸收;过度减肥引起营养不足时,会使人体垂体功能衰退,导致卵巢等生殖器官萎缩。

不明消瘦的原因 瘦的分型 越瘦越健康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