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不止“虚”这么简单

  一说到肾虚,很多人想到的问题往往与性有关。

  其实,在中医里,肾的作用涉及多方面,而且不止男人才出现肾虚。

  中医说,肾藏精,管理身体的生长、发育、生殖功能和听力;

  肾主水,所以调理人体的水液代谢;

  肾主骨,所以对骨骼和牙齿发育有影响;

  肾主脑,所以当肾气充盈时我们表现的精力旺盛,反之会出现神疲乏力、记忆力减退。

  不过,解剖学中的肾,更类似于人体的净化工厂,有净化血液作用,在血液流经肾脏时将血液中的废物、多余的盐分、多余的水分一同分离出来,形成尿液。

  所以,肾虚,可不止“虚弱”这么简单。不过有一点是需要大家记住的,肾虚不是疾病,而是一种身体状态。人体会因为肾虚程度的不同,表现出来的症状有所差异。

  说到肾虚症状,可能会有以下5种表现:

  腰膝酸软,即使没有从事体力劳动或身体锻炼,仍然有酸痛、腿脚无力、容易疲乏现象;

  容易浮肿,如出现黑眼圈、下肢水肿、皮肤白胖现象;

  排尿不畅,如出现小便清长、排尿不尽、夜尿多或排尿少现象;

  怕冷,出现手脚冰凉、畏寒、腰背怕冷;

  拉肚子,一般出现在天未亮的时刻,另外老人肾虚还容易出现便秘。

  肾虚除了以上表现之外,不同人群,如男人、女人、儿童、老人,出现肾虚的表现也有所不同。

  男人肾虚,容易出现精神不振、性功能减退,以及体型出虚胖或消瘦。

  女人肾虚,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痛经、妇科病,以及脸部容易出现黄褐斑、皮肤黝黯。

  儿童或老人肾虚,则表现为抵抗力差,容易生病。

  症状说完了,那肾虚的调理方法有哪些呢?

  保护肾、调理肾,应该先避免对它的伤害,如何减轻肾的负担。

  首先,适量多喝水、不憋尿,让身体内的废料能及时排出体外。

  其次,规避伤害肾的药物、物质,如避免滥抗生素、中药、镇定类药物。

  再者,注意全身性疾病对肾的伤害,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

  另外,还需要改善生活习惯,如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定期体检,预防感冒和感染等。

  后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关心的问题:肾虚吃什么?

  其实,肾虚我们先应该考虑不吃什么或少吃什么,油腻食物、高脂肪食物、重口味食物、久煮的浓汤、蛋白质含量太高等,这些食物不仅不适合肾虚人群食用,还会加重肾负担。

  规避这类食物之后,想要补肾,我们可以适量的吃一些有滋补作用的食材,如黑芝麻、核桃、山药、羊肉、枸杞子、芡实、牛奶等。

  不过,这里要提醒大家,任何单一的食物都不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求,也不能为我们的健康添砖加瓦,多样化饮食才更利于身体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肾不好的表现 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