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湿气重有哪些危害 该如何祛湿

  入秋之后,淅淅沥沥的秋雨断断续续的下了近一个月,这让原本干燥的秋季变得潮湿阴冷,这为湿寒侵入提供了可乘之机,不要小看湿气,它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可谓是从内到外的。

  首先对人外在的影响,不少人懊恼与减肥总是失败,特别是腹部的一圈赘肉总是与他们形影不离,可你知道吗?这可能与你的体湿过重有着密切的关联。因为中医认为:“脾主肌肉”,而湿气过重会导致脾气虚弱,而脾气虚弱的直接表现就是肌肉则变得疲软不坚,原本腹部就是脂肪大量堆积的地方,当脾气虚弱,这里的肌肉会变得更加松软,“小肚子”,自然很难避免。

  而对于身体内部的危害主要是严重威胁这我们的健康状况,湿气过重会直接导致风湿病、关节炎的出现;还会增加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急症出现的风险。因此,当体内湿气过重时,一定要及时排湿。相信不少人会问,如何判断身体是否湿气过重呢?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注意祛湿了。

  舌苔发黄发腻

  正常情况下,人的舌头表面上覆盖的一层舌苔呈淡白色,而一旦舌苔颜色变深,呈现出黄色,而且有黏腻的感觉,说明体湿过重。

  乏力

  当体内的湿气过重时,浑身会感到疲惫不堪,精神委顿,昏昏沉沉。在早晨起床后感觉尤为明显,常言道:“湿气如裹”,此时真如被锁链捆绑住一般,无法立刻起身,起来之后还会觉得疲惫异常,困意迟迟无法消除。

  大便黏腻

  正常情况下,人的排泄物应该软硬适中,能够成形,一旦体湿过重,排泄物将变得黏腻不堪, 无法成形,还会粘黏在马桶上无法顺利冲下。

  浮肿

  脸庞虚胖,下肢浮肿也是湿气过重的典型表现,用手去按,严重时甚至皮肤无法立刻反弹,在表面形成一个凹槽。

  当出现这些表现时,一定要记得祛湿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种祛湿的有效方法。

  首先在饮食上,要多吃苋菜、扁豆、冬瓜、绿豆等利尿排湿的食物,减少生冷、油炸、甜腻食物的大量食用,它们会加重体湿。

  再者,除了饮食之外,湿气的另一个重要来源是外寒。因此,一定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加衣物,做好保暖工作,避免长时间在潮湿寒冷的环境中,为湿寒进入提供可乘之机。

  这两种祛湿方法虽然简单,但十分有效,坚持践行,一定能够祛除湿气。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湿气重的表现 祛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