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膝盖怎么保养 保养膝盖要注意哪些(2)

  跑步后如果感觉膝盖不舒服,可以用冰敷,好用冰豌豆,因为冰豌豆不会联结,更方便与膝盖进行全方位接触。

  不要老坐着不动,特别是在运动之后,膝关节也是需要血液循坏来增加营养的。

  注意控制体重。不要暴饮暴食,体重暴增太多对膝关节来说,负担是很大的。

  常备一些药物,如壮骨膏、布诺芬凝胶等,发现膝盖疼痛的时候及时用,不要十天半个月以后再用。

  冬季保暖方式

  多吃热量高的食物

  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尤其应考虑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鸭肉、鸡蛋、鱼、牛奶、豆类及其制品等。

  晨起服热粥

  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天冷时,清早起床喝上一碗热粥,可以帮助保暖、增加身体御寒能力,能预防受寒感冒。对于喉咙不适、发炎疼痛的人,温热的粥汁能滋润喉咙,有效缓解不适感。

  手套护手

  除了外出戴手套保暖外,在家洗碗洗衣服时好也能戴上橡胶手套,一方面避免冷水刺激,另一方面也避免洗涤用品对手部皮肤的伤害。另外洗手的水温不宜过热,洗后趁手未干时涂上凡士林或护手霜保护皮肤。

  吃含铁、钙的食物

  怕冷或与缺少钙、铁有关。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衣服选择保暖、舒适

  冬季穿衣要有一定的件数和适宜的厚度。羽绒服有一定的厚度,羊毛织物的气孔不是直通的,都能给人带来适宜的衣服小气候。皮类服装几乎可以阻绝衣服内的空气对流,冬季外出时着皮装,保暖效果佳。

  穿衣忌衣领过高过紧。衣领过紧会使颈部血管受到压迫,使输送到脑部和眼部的营养物质减少,进而影响视力,也会影响颈椎的正常活动,容易导致颈椎病。

  保暖从脚开始

  民间有一说法,“寒从脚底生”。因为足为人体远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而中医认为足底穴位与内脏关系密切,如果足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经等疾患,所以要注意足部保暖防寒。冬季健脚即健身。

  结语:冬季我们要尤其保护好膝盖以下的位置,尤其是为了漂亮而裸露脚脖的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不可总是在硬地上奔跑,做运动的时候要做好准备活动。更多健康养生知识,请关注三九养生堂。

保护膝盖的十大注意事项 冬季保暖方式 冬季膝盖怎么保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