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季节使用加湿器 究竟是养肺还是伤肺

  加湿器是干燥季节热销的产品,为的是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降低干燥空气对人体的危害。每人每天大约呼吸的1440升空气,如果这些空气过于干燥,那么会引起呼吸道黏膜的干燥,降低呼吸道黏膜的免疫力,更容易发生的感染,如感冒、咳嗽、咽干以及咽喉瘙痒。

  加湿器便是应运而生的小家电,但是使用加湿器真的对呼吸道好吗?此前,有媒体报道,不正确使用加湿器也存在健康风险。

  直接加入自来水

  但是由于不同地区水质不同,加湿器中加入硬水,导致加湿器内部容易出现水垢,同时也会导致空气中存在极少的粉尘。通常建议加湿器使用纯净水。

  密闭环境下使用加湿器

  空气不流通,本就容易导致致病菌交叉感染,而在密闭环境下使用加湿器,室内潮湿,更容易引起霉菌、细菌、病毒的繁殖,容易发生呼吸道疾病、过敏甚至是哮喘。

  加湿器中添加醋或中成药

  很多人将加湿器当做了雾化机,盲目的添加醋或其他中成药。而醋对人体的眼睛黏膜、呼吸道黏膜均有刺激,容易引起的疾病,其他中成药经过加湿器之后,不仅起不到预期的疗效,反而容易引起疾病。

  不经常清洗加湿器

  加湿器与空调一样,需要经常清洗,尤其是加湿器内湿度大,更利于细菌滋生,清洗更要勤快。

  在加湿器中使用消毒水

  使用消毒水同样对健康存在威胁,刺激人体黏膜和皮肤。所以,加湿器虽然可以提高空气湿度,对呼吸道健康有益,但使用不正确也是一个潜在的危害。

  关于加湿器的选择

  加湿器的选购,首先要考虑室内使用面积的大小;其次考虑加湿器的功能,如有没有过滤、除菌等功能;第三考虑价格以及注意事项。同时对于南方人群而言,因为环境本就湿润,在没有使用空调的情况下,不建议使用加湿器。

  加湿器适合用于蒸脸吗

  有些女性喜欢在加湿器中加入精油、精华等,用于蒸脸。这样做并不可取。一方面蒸脸器喷出的气体是热的,有助于软化皮肤,打开毛孔,而大多数加湿器是不具备这个功能的。

  另一方面,如果加湿器中灰尘太多,又不经常清洗存在细菌。这样加湿器喷出的水雾容易引起皮肤感染,以及靠口鼻太近,对呼吸道健康不利。

加湿器的作用 加湿器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