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吃退烧药止咳药没用 可能这件小事没做好

  人食五谷杂粮,身体偶然小恙是在所难免的事情,感冒、发烧、咳嗽等问题为常见,当出现这些小问题时,我们可以自行服药缓解症状,没有必要前往医院进行医治。可是很多人,又会有这样的体会,自行服药,哪怕是对症的药物,药效也迟迟无法显现,病症无法及时得到缓解,这是为什么呢?

  问题可能出在你服药的方式上,如果方式不当,药效可能会大打折扣,下面就为大家总结一些服药时常犯的小错误。

  送服水温不当

  送服药物的水温,对药效是否能有效发挥至关重要,对于不同类型的药物,对水温的要求也不一而足,很多人会认为,热水服药是合理的做法,其实不然,对于退烧药、止咳糖浆、维生素、助消化等类型的药物,过高的水温反而会降低药效。因此,为了保险起见,服药时,好使用50℃左右的温白开。

  将药物掰开服用

  当药物外形过大,吞咽较为困难时,很多人会选择将药物掰开后依次服用,或者化水饮用,对于胶囊药物,会将胶囊去除,服用其中的药粒,这些做法都是不正当的,因为药品上都会包裹药衣服,会附有胶囊,这么做是为了防止药物在到达预定融化的位置前提前融化,使药性无法完全发挥出来。而上述的这些做法,恰恰将降低药效的做法。

  服药姿势

  服药时,身体所处的姿势可能也会对药效产生影响,瘫坐着、躺着都不是该有的服药姿势,吃药时,身体应该处于站立状态,用充足上的水送服,却保药物完全进入肠胃;再者,服药后不能立刻躺下,应该保持一段时间的站姿,防止药物回流食管。

  服药时机

  不同的药物,一日服用的次数,时间都有不同的要求,应该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要求服用,不能善作主张,如果没有明确的要求,药物服用应该和用餐时间岔开,饭前服用是指饭前半小时之前,饭后服用是指饭后半小时之后,不能与用餐时间相隔太近。再者一天需要多次服用的话,两次是指前后好相隔12小时,三次间隔8小时,以此类推。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我们的健康得到了更稳固的保护,一粒药丸往往就能解决一种顽疾,但要想发挥出药物的佳功效,上述的这些小事一定要做好。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止咳药 退烧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