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买一周的药就失效 是怎么回事

  不管是药物、食物都有保质期,但是商品上印刷的保质期未必准确,因为商品上标注的保质期是根据同类商品比较、试验等所得。只有在特定的保存条件下,标注的保质期才具有实际存在意义。

  如果保存条件不符合商品要求,那么即使在保质期范围内仍然会出现过期现象。

  事例:

  一位宝妈因为孩子发烧在家里准备了布洛芬混悬液,一周后孩子因为吹空调又发烧了,当时这位妈妈赶不回家,只得让孩子的奶奶先给孩子喂退烧药,之后再就医。

  没想到,在就医的路上,孩子出现了抽搐、双目上翻、意识丧失等现象,经过医生判断,才知道这种现象叫做高热惊厥。主要原因是孩子长时间体温过高,没有及时退烧引起。

  既然喂了退烧药,为什么还不退烧呢?

  医生提醒,布洛芬混悬液开封后超过10天就不适宜再服用,可能出现无效或药效降低。而且这位妈妈所购买的布洛芬混悬液不仅开过封,在保存时也没有多加注意,直接受到了阳光的直射。所以才导致药物提前过期,孩子服用后没有起到退烧作用。

  在此提醒大家:布洛芬混悬液的保存条件是避光、干燥、低温、阴凉、密封保存。保存温度在20℃以下。

  如果家庭中有未开封的布洛芬混悬液,可以放在冰箱冷藏室保存。如果已经开封,也可以放在冷藏室,不过1-2周使用不完,就可以扔掉了。

  常规药物保存方法

  1.按照说明书保存

  几乎所有药物的说明书上都注明了保存方法,温度、是否避光、是否需要通风以及药物有效期。只要按照说明书保存,便不会出错。避光、避湿、避热是存储基本原则

  2.开封药物保存方法

  一般医生开药是有疗程的,一个疗程结束,药物也服用完。不会出现开封后还有剩余现象。如果是家庭自备药物,开封后不宜进行保存,保存时间越长,危害越大。

  但是,现代的胶囊、片剂等,都采用塑封包装,只要没弄破塑封包装便不会影响有效期。

  3.注意需要冷藏的药物

  凡是温度过高会变形或变质的药物都需要低温保存,一般温度要求是2-15℃。所以好能够放在冰箱的冷藏室。如胰岛素、丙种球蛋白以及其他生物制剂。

  4.注意对中药的防潮、密封保存

  中药受潮后容易发生霉变,产生对人体有毒、致癌的物质。而一些具有挥发性的中药材,好能够密封保存。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药物变性 药物溶解以后失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