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感冒是怎么回事 容易感冒的人都有这4个特征

  感冒应该是生活中常见的病了,尤其是到了春秋天换季的时候,感冒的人就特别多。而且有的家庭,一个人感冒之后就会导致全家都感冒。但是也不难看到,有的人,也许是体质好,很少生病感冒,而有的人却经常会感冒。那么,我们今天研究一下,经常感冒是怎么回事?什么人容易患感冒呢?容易感冒的人要怎样预防感冒?预防感冒应该吃什么食物?

  经常感冒怎么回事,什么样的人容易患感冒

  1.偏食者

  到了冬天,有的人经常会感冒,尤其是小孩子也特别容易生病感冒。这种时候就要考虑是不是因为偏食挑食,导致了身体缺乏维生素C和维生素A。维生素C可以提高中性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杀菌和抗病毒能力,多补充维生素C除了可以减轻症状之外,还能够使生病时间缩短。

  从食物中摄取的维生素C越多,防治感冒效果越好。维生素A是一种脂溶性物质,它的重要功能之一是稳定人体上皮细胞膜,维持皮肤和黏膜结构的完整,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当身体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淋巴细胞不能够产生免疫球蛋白,白细胞吞噬细菌的能力会下降,当病菌侵袭而来的时候,呼吸道粘膜的防守功能能力会被削弱,就很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2.不及时增减衣服者

  俗话说:“寒从足下起”,把双足保暖工作做好了,对预防感冒特别重要。

  医学研究认为,脚上穴位达66个之多。它们参与气血运行、联络腑脏,沟通内外,贯穿五脏六腑。足部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神经联系,如果足部受凉,则局部血管收缩,血液减少,就会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弱,致使局部抵抗力降低,病菌病毒乘虚而入,使人易患感冒。尤其是老年和小儿,因抵御寒冷的能力低,一旦足部受凉,更容易感冒。

  3.喜吃“三高”食品和咸食者

  经常吃一些高脂肪、高蛋白还有糖分多的食物,是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的。吃盐过多会降低包括干扰素在内的抗病菌因子,使得病菌有机可乘,侵入上呼吸道粘膜从而诱发感冒。糖吃多了,会导致食欲不振、脾胃虚弱,而且糖有利尿的作用,会导致体内失水,引起口干舌燥上火的症状。从而引起感冒。

  此外,过多吃糖,也会加重儿童缺钙和维生素B1的消耗,致使体虚多汗,免疫力下降,反复出现感冒。

  4.精神紧张者

  神经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人鼻咽部干扰素、核酸酶等抗病毒物质明显减少,免疫功能也会下降而易患感冒。

  容易感冒者怎样预防感冒

  一、中草药防感冒

  方一:黄芪12克,防风6克,白术10克,大枣2枚(打烂)。

  用法:每日1剂,放保温杯内,冲入开水泡15分钟后频频饮用。饮完后,可再冲入一杯开水。

  药物增减:如易有咽喉干痛者加玄参6克;感冒易发热者加金银花10克;平素大便秘结者加牛蒡于10克; 疫情报告可能会有流行性感冒发生时加贯众10克(孕妇忌用)。

  方二:蒲公英10克,板蓝根10克,荆芥6克,大枣2枚。

  用法:同上。如嫌苦可加甘草4.5克。

  药物增减:胃部隐隐作痛加台乌8克,佛手8克;有胃痛且又易喉痛者加救必应6克(又称熊胆木、九层皮)。

  方三:法半夏8克,陈皮6克,紫菀10克,甘草6克,紫苏叶10克。

  为预防感冒剂,适用于平素咳嗽多痰,一旦感冒后咳嗽加剧,久不痊愈者。

  药物增减:痰黄去陈皮,加鱼腥草15克l;发低热去陈皮,加黄芩7克;痰多而又睡眠不好,加石菖蒲6克。

怎样预防感冒 感冒吃什么 经常感冒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