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烫碗筷能杀菌吗 真相竟然是这样

  俗话说病从口入,而使用的餐具是否健康卫生也是重要的一点。为了减少病从口入,很多人在外出就餐的时候,会用饭店中准备的热水烫一下碗筷,认为这样能起到清洁和杀菌的作用,不过大家有想过,开水烫碗筷能杀菌吗?如何正确给碗筷杀菌呢?

  开水烫碗筷能杀菌吗

  在外面就餐,对餐具的卫生情况存在疑虑是正常的,如果碗筷没有良好的清洗与杀菌,或是受到了二次污染,使用了这样的餐具,可能会导致感染病菌,所以很多人在外面就餐时,会用热水烫碗筷。

在外面就餐,对餐具的卫生情况存在疑虑是正常的

  有专家指出,想要达到高温消毒作用,需要具备两个条件。首先是达到一定的温度,还有保持一定的时间。达到杀菌条件需要100度的沸水,并且持续浸泡5分钟以上才能杀死或是灭活一些细菌。

  餐厅中提供的茶水和热水一般为了避免过烫,温度基本在70-80度左右,这些水倒在凉的餐具中,温度也会降低一些。并且不少人在烫餐具的时候,只会持续几秒,时间短能起不到杀菌和灭菌的作用。不过用热水冲洗餐具,水流可以将一部分细菌带走,但是效果有限。

餐厅中提供的茶水和热水一般为了避免过烫

  碗筷如何正确杀菌

  蒸汽消毒方法

  蒸汽消毒是常见的方法,将碗筷清洗干净后,放入到蒸汽柜或是蒸汽箱中,温度应该要保持在100度左右,消毒的时间要在5-10分钟之间,这样能起到消毒的作用。

  煮沸消毒方法

开水烫碗筷能杀菌吗 正确杀菌 碗筷如何正确杀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