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是什么 这样治疗过敏性鼻炎(2)

  指由消化道进入人体而引起鼻部症状的变应原物质。期作用于鼻粘膜的方式十分复杂,至今仍不甚清楚,牛奶、蛋类、鱼虾、肉类、水果,甚至某种蔬菜,都可成为变应原。

  变态反应性鼻炎的发病机制实际上是发生在鼻粘膜的Ⅰ型变态反应。变应原经呼吸道进入人体,经巨噬细胞处理,刺激B淋巴细胞变为浆细胞,后者产生特异性IgE抗体。现已证明,鼻粘膜中的特异性IgE抗体主要来自扁桃体。IgE经血液到达鼻粘膜,以其Fc段附着于鼻粘膜中肥大细胞、嗜碱粒细胞的细胞膜上,使鼻粘膜外于致敏状态。当变应原物质再次进入鼻粘膜是坏蛋IgE抗体的Fab段结合,并使相邻的IgE发生桥连(bridging),结果使肥大细胞和嗜碱细胞细胞膜结构发生变异,释放出多种化学介质,主要为组织胺、激肽、白细胞三烯、嗜酸细胞趋化因子、前裂腺素类、血小板活化因子、五羟色胺等。这些介质通过它们各自在鼻粘膜血管壁、腺体和神经末梢上的受体,使小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高,渗出增加,炎性细胞浸润(以嗜酸细胞为主),组织水肿,神经末梢兴奋性增强等。上述病理变化即可导致相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

  过敏性鼻炎发生的根本原因每个患者都要了解清楚,要注意自身过敏性鼻炎的病情严重程度,患有过敏性鼻炎千万不能耽误治疗,要积极配合专家的嘱咐,进行安全合理的科学治疗,另外所有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一定要注意自身饮食,为自己的病情制定合理化的方案。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1、鼻痒:是本病主要的先发症状,除鼻痒外,咽喉,眼,耳,气管等处也可以有发痒症状。

  2、鼻出血:常打喷涕后流出少量鼻血或鼻涕带血丝。

  3、嗅觉减退:发作时嗅觉减退较显着,发作间歇嗅觉多恢复正常。但若同时有鼻息肉,中鼻甲息肉样变者,嗅觉减退可为持续性。

  4、打喷涕:是鼻痒后出现的症状,可能为组胺刺激神经反射所至,一次可以打几个,也可以打几十个。

  5、流涕:多为迅速大量涌出的清水样涕,有时为黏液涕,为浆液腺,黏液腺与杯状细胞机能亢进下分泌的液体。尴尬的过敏性鼻炎患者

  6、头痛:偶然发生,多较轻微。

  7、鼻塞:由于鼻黏膜及鼻甲水肿,加上分泌物阻塞所至,发作过后,鼻塞就消失,反复发作或发作时间过长者,水肿黏膜有可能进一步形式鼻息肉,使鼻塞加重山脚下变为持续性。

  过敏性鼻炎怎么根治

  首先可以采用脱敏治疗,常用注射脱敏针和舌下含服脱敏药等,但是这些治疗时间比较长,大约在1到2年之间,治疗过程也比较麻烦,但是一旦治愈,效果还是不错的。

  再次是选用药物控制,可以选用一些抗组胺类口服药或者喷雾剂,对于治疗过敏性鼻炎效果也是不错的,但是治疗的反复性比较大,长期的依赖性可能对身体有些影响。

  还可以选择手术治疗,手术分为常见手术和微创手术两种,常见手术通常是开创性的,而微创手术包括激光手术和无创手术两种,效果也是不错的,特别是针对由于过敏症状而导致的鼻中赘生物较大的情况。

  后可以选择中药治疗,过敏性疾病也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用药,因而中药的药性相对于西药来说更缓和一些,更适应长期用药的患者。

  要注意背部的保暖,尤其是肩膀后面的那一片,如果你一不小心受凉开始打喷嚏,只要立刻将肩膀后背捂起来,让它暖和,你的喷嚏就会立刻消失。所以这一块的保暖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备一件披肩后者背心是非常重要的。

  有过敏性鼻炎的朋友们都有体验,出门鼻子一刺激,回来整个人都不好了,所以在冬秋季节我出门一定会带口罩,因为经常带,所以口罩的质地一定选择透气性好的。

  经过长期的鼻炎抗争,我发现头顶(额头上方的头顶处)对鼻子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我出门,尤其如果风比较大我会选择带帽子,现在我也成帽子控了呢,各种好看个性的帽子,不但保护了自己,还变成了灰常美丽的穿衣风格。

  在以上部位保暖之后,我们还要辅助一下。就是盐水洗鼻。浓度大家自己掌握就好了,温度是大家要注意的,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总之就是避免刺激到我们娇贵的鼻子。我一般用温水加盐,放到盆子里,然后整个鼻子都放进去,轻轻吸气,然后把水和鼻子擤出来(要轻轻的尽量鼻子不要使劲),反复多次把鼻子里的细菌和脏东西洗干净。这样做的目的一是防止我们的鼻涕在里面凝固,堵塞鼻子使呼吸不顺畅,另一方面就是杀菌。

  在做足以上步骤之后,我们还要尽量避免刺激我们娇贵的鼻子,包括:抠鼻、用力擤鼻、用力揉鼻等都是要严令禁止的。患有鼻炎后,鼻子喜热不喜冷,所以让鼻子一直处于温暖状态有利于鼻子的恢复,同时还要尽量避免辛辣、灰尘等刺激。

  总结:上面大家已经了解了一些有关于过面性鼻炎的知识,一般患有过敏性鼻炎是不好治愈的,并且还容易导致其他的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建议患病的人群一定要在平时多注意,不要接触过敏原,增强抵抗力。

过敏性鼻炎怎么根治 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