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累怎么办 如何才能消除心理疲劳

  常听到有人说自己的心累,这大概和现在的工作以及生活中的压力有很大的关系吧。总是心累的话,肯定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负面影响,还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心累呢?小编告诉大家防心累记住“平松正专”四字诀,具体看看是怎么将的吧。

  “平松正专”四字诀

  我们常常说自己每天都活的很累,如果是身体上的累我们还好办,但是怕的就是心累。《黄帝内经》中说:“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

  人有“七情”,即喜、怒、思、忧、悲、恐、惊,正常的情绪变化一般不会损害健康,但突然、剧烈或长期受不良精神刺激,就会引起心神过度活动,导致疾病潜伏人体,称为“心劳”,即是心理疲劳。防心劳关键要学会调摄,保持健康的心境,可采用平、松、正、专四字诀。

  1.“平”衡七情

  平是平衡、平和之意。心平才能气和,气血流畅、阴阳平衡,人体才能健康。中医理论认为情志之间可以相互制约和克制:“怒伤肝,悲胜怒”,大怒时不妨看一场悲剧,肝气平,怒气也就消了;“喜伤心,恐胜喜”,范进中举后喜得疯了,就是请范进怕的老丈人胡屠户来,凶神似的打了范进一记耳光,就打好了;“思伤脾,怒胜思”,愤怒虽然是不良情绪,但它属阳性,对于忧思不解等阴性情绪变化有制约作用。

  “忧伤肺,喜胜忧”,我们听一些开心的音乐能够治疗因为忧愁、悲哀等不良情绪带来的疾病,心情不好的时候,好的方法就是看一些笑话,看看喜剧。“恐伤肾,思胜恐”,当我们感到害怕的时候,可以多想想怎样才能给冷静下来,豁然开朗。

  2.适当放“松”

  松即“心松”,是指丢掉杂念,去掉私心,松而不懈,自自在在。人生在世,尽量做符合实际、力所能及的事,不要好高骛远,急功近利。即使负担重一点,压力大一点,也要坦然面对,用适当的娱乐给身心放个假,工作之余多参加运动,如散步、跳舞、打球等;开怀大笑也是一种好办法,能帮助人发泄负面情绪。

  3.心存“正”念

  正是指心正、善良。做人无愧于心,方能吃得香、睡得稳,心情愉悦平衡。道家讲“善能生阳”,就是说为善能增强人体的阳气。人体的心和小肠是需要阳气的脏腑,因为心要鼓动气血,小肠要消化食物,需要时刻保持较高的温度,阳气充足,病邪也就无从入侵。

  4.“专”心致志

  “神定则心安”,一个人心神安静,集中精力做事,往往不会有疲劳感,也更易走向成功。心理学家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称为“心流”,心流产生时,人会高度兴奋和充实。中医认为心为“阳中之阳”,心流产生时,人的气血流畅,会有轻松愉悦感,不仅能减轻工作压力,还能提高工作效率,达到目标。

  每天面对那么多的工作以及压力会让我们感觉到身心疲惫的,如果长时间的在心累的状态下,这不仅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效率,同时,对于身心健康也是非常的不利的。所以,我们自己要学会给自己减压。

  如何才能消除心理疲劳

  (1)、寻觅一两个知己

心理疲劳 心累怎么办 防心累的“四字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