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斑狼疮治疗 患者常见心理问题及护理

  红斑狼疮多是发生在女性身上,而红斑狼疮病也是分种类的,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盘状红斑狼疮、亚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等,其中系统性红斑狼疮是红斑狼疮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而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时一定要对患者的心理加以分析及护理。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常见心理问题及护理

  1、焦虑、恐惧

  要使SLE患者正确认识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要求医护人员有丰富的知识,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交谈技巧,精确的表达能力,及良好的性格,稳定的心理,让SLE患者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变化规律、医学进展、及防治知识,反复宣传SLE是可以通过中西药物等治疗和自己的努力而得到控制,甚至可以完全缓解,长期生存。不良的心理状态只会让自己变得消沉,抑郁、形成恶性循环,加重病情,不利于SLE的治疗和发展,应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疾病,使患者主动配合治疗,自我调整情绪、兴趣,使自己心情开朗,保持心理上的平衡,让自己生活丰富多彩,对人生充满信心和力量,解除患者的自卑和依赖性。

  2、社会、家庭应对无效

  帮助患者适应社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SLE患者以女性为多,而女性多愁善感,担心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婚姻、家庭而产生悲观情绪,长期闷在家里,不敢出门,消极了却一生。其实,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近20年来,由于临床免疫学的飞速发展,SLE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已不是难题,大多数患者只要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坚持长期随访,病情多能控制,有很多患者能恢复工作能力,而且有的患者还闯出了一番不寻常的事业。按目前的治疗手段,在病情得到控制,稳定1年以上,是可以考虑结婚、生育的。SLE患者的性器官的结构和功能一般没有改变,不会影响正常的性欲和性功能,也不会因为性生活而使病情加重。由于本病受遗传、环境、感染、内分泌和自身免疫条件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本病只能称为有遗传倾向,而不能称为遗传病,在病情稳定后,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可以考虑生育,我科1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病情稳定2年,在医生的指导下顺利产一正常健康男婴。而婚后夫妻间的体贴和安慰照顾、支持、鼓励,正常的家庭生活是SLE患者大的精神支柱,有利于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自杀倾向

  由于本病病程长,迁延反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需长期治疗、加上形体的改变,家庭,社会、经济等因素,有的患者对治疗丧失信心,表现为精神抑郁,悲观厌世,甚至自杀。据调查,失业、单身、性格内向,来自边远山区,及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自杀率高,应高度重视,发现有异常应及时处理,预防意外事故发生。

  对有自杀倾向的患者要有预见性

心理调理 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