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分离焦虑 怎样面对儿童分离焦虑

  儿童分离焦虑就是指因为和家人的分离而引起的焦虑、不安、有着不良的情绪反应。分离焦虑的表现为过分的伤心、痛苦,且表示拒绝这种分离。分离焦虑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孩子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今天就向大家介绍如何应对分离焦虑的相关常识。

  儿童分离焦虑是婴幼儿焦虑症的一种类型,这种病症多发于孩子的学龄前期,那么做为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分离焦虑呢?

  如何应对儿童分离焦虑症

  1、多与同龄小朋友接触

  从1岁起就有计划地带孩子到有其他小朋友玩耍的地方,与同龄孩子接触;到2岁左右次数要增加,并鼓励他主动与其他小朋友交往,在孩子非常熟悉和安全的地方(如奶奶家、姥姥家、领居家),可让他尝试与亲人短暂分离。

  2、适时培养自理能力

  在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关键期应注意自理训练,如1岁左右练习用勺吃饭;2岁左右独立吃饭(用勺或筷子);2岁左右排尿、便时自己找便盆,并开始脱、穿裤子的训练和指导。

  3岁开始尽量自己就能够完成排尿便,如脱裤子并且学会用手纸擦屁股、提裤子等。孩子学会以上的各项技能就可以快速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3、提前熟悉了解幼儿园

  入园前1~2个月,多带孩子到幼儿园附近参观玩耍,同时给孩子讲解幼儿园的乐趣,如有许多新奇的玩具,老师、小朋友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等,使孩子对幼儿园环境熟悉,向往上幼儿园。

  4、和孩子分享育儿园的一切

  愉快度过第一天,并在初一个月,不断强化幼儿园的好处,与孩子一起讨论去幼儿园的收获,了解孩子的想法,对不满意的地方要有合理的解释。

  5、给孩子带玩具

  在老师的同意下,给孩子带一个心爱的玩具(不易损坏、无危险的,如玩具小熊等),使孩子依恋情感暂时转到心爱的玩具上。

  6、幼儿园应重视幼儿心理

  如今许多幼儿园对幼儿的心理发育及教育是很重视的,对孩子的管理也从强硬服从转化为了讲道理,顺应孩子的发育规律,效果很是良好,这样可以让孩子的分离焦虑期缩短,生病请假及引发的心理障碍的情况会逐渐减少。

  缓解幼儿园分离焦虑的方法

  1、提前适应离开妈妈

  分离好能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入园前半年就要有计划地把视线从孩子身上移开,逐渐拉长你离开的时间,让孩子慢慢适应。

  有意识让孩子独立地玩、看书、看电视等,或多让家里其他人帮助照看宝宝。让他知道,你只是短时间离开他,一定会回来的。这个过程能够帮助孩子建立对你的信任感。

  2、认识小伙伴

  入园代表着集体生活的开始,和小朋友的交往关系会帮助孩子适应一个新的环境。邀请一两个幼儿园同班的小朋友到家里来玩或一起去户外玩。

  在你的陪伴下,孩子之间相对容易发展起较良性的关系,在幼儿园的新环境中就会更容易适应一些。

儿童分离焦虑症 分离焦虑产生的原因 分离焦虑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