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怎样才能克服自卑的心理

  自卑在心理学上,是指一种自我否定的表现,自卑的原因主要是低估自己的能力,觉得各方面都不如别人,因此自卑的表现为对自己的能力评价太低,遇到人多的情况还会害羞、不安,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克服自卑心理呢?

  自卑可以说是一种性格上的缺陷。患者不能够正确的认识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太低,因此总是不自信,下面就针对如何克服自卑心理进行具体介绍。

  怎样才能克服自卑的心理

  1.正确认识自己

  学会从多角度看问题,全面辩证地看待和评价自己,不仅要如实地看到自己的短处,也要恰如其分地看到自己的长处,切不可因自己的某些不如人之处而看不到自己的如人之处和过人之处。

  要多去发现自己的长处,树立自信心。要用理性的态度面对失败和挫折,做到大志不改,不因挫折而放弃追求。

  要善于去挖掘自己的潜能、利用自身的特点,大胆的去尝试,只有客观的评价自己和他人,正确的与他人进行比较,才有助于肯定自己,才可以克服自己的自卑感。

  2.正确地归因

  不能因一次失败,就认为自己能力不行。殊不知这次失败的原因很可能是多方面的,不一定是能力不足造成的。

  3.从环境上改变

  将自身的居住环境变得积极起来,如房间内粘贴励志的书画,屋子周围养些让人心情愉悦的花草。心理学研究表明,环境对一个人的心理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积极的环境更能让人拥有积极的心态。

  4.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

  当遇到某些情况感到信心不足时,不妨运用语言暗示:“别人行,我也能行。”“别人能成功,我也能成功。”从而增强自己改变现状的信心。经常回忆因自己努力而成功了的事,或合理想象将要取得的成功,以此激发自信心。

  5.笑是消除一切消极情绪的良药

  不管是养花草,还是帮助他人,都要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这都是为了让自己能够快乐起来,笑是快乐的极端体现(不包含假笑,嘲笑)。

  所以,你可以将一则笑话放在自己显眼的地方,每天起来都能看见,将搞笑的图片设置成电脑屏幕,每次开机都能看见。让你开心的开始每天,开心的入睡。让良好的情绪时刻伴随你,自卑的情绪自然就会远离你。

  6.学会对比

  在与别人比较时,为了避免自卑心理的产生,应该选择与自己各方面相类似的人、事比较。否则与自己悬殊太大,或者拿自己的弱点与别人的优点相比,总免不了自卑感。

  与人比较时要讲究“可比性”——选择适当的参照系,否则只有“人比人,气死人”。

  7.从行为上改变

  心态影响行动,反过来,行动影响心态。当人积累了足够多的积极的行动之后,人也会自觉的变得积极起来。

  多做开阔心身的活动,如跑步,远行。运动能加快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在运动的时候的心跳加快,身心活跃,消极的情绪会得到舒缓。

  8.多交益友,帮助他人

  创造温暖、积极向上的良好气氛,使自己处于关心,和谐的人际关系中。自卑者因为害羞,内疚,不安等原因,常常封闭自己,越是封闭自己则越是自卑。帮助他人,助人为快乐之本,可以在帮助的人过程中感受自己的价值。

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的原因 自卑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