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厌学怎么办 家庭教育是关键

  初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一年能否学习好,就意味着能否考上一个好高中从而能上一所好的大学。因为学习压力的剧增,有的孩子上了初三之后,就产生了厌学的心理。消极对待学习,不写作业,甚至逃学。那么,初三的孩子厌学是怎么回事呢?初三孩子厌学了该怎么办?本文为您详细的分析了原因和方法。

  初三的孩子厌学是怎么回事

  一.学生原因

  1.学习负担过重

  现在的孩子由于社会竞争激烈,父母的期望值过高,容易有很大的精神压力。不同的青少年面对压力的反应是不同的。比如有的孩子很担心被老师提问问题,心理压力很大。但是这样的担心在别的同学中就不会有。说明每个人的心理素质与学习的感受是不同的。学习素质不太好的同学,往往加班加点完成功课,也常常成绩平平。从而有很重的心理负担。及时是成绩好的孩子,如果学习稍有放松,也容易在激烈的学习竞争中掉队。从而产生心理负担。

  2.学习适应能力差

  学生学习适应能力差影响情绪波动,表现为紧张、焦虑不安。引起孩子心理学习适应差的原因很多,为主要的是心理与环境因素。如有的孩子说,“在小学,爸爸妈妈对我的学习一直抓得很紧,上中学后,他们仍旧很重视我的学习,但我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他们没有那么大的能力了,我因缺乏应变能力,从一切依赖父母的环境中走出来就很不适应。”这位同学因此产生了心理负担。

学习环境的改变是孩子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由于缺乏应变能力而遇到心理困难的孩子也有不少,对此我们应该研究增强学习适应性的教育训练方式。初中学习相对于小学,老师的支配性减少,主要靠孩子的自主性,一些孩子的自主性一时没有发挥出来,都会造成学习成绩的下降。但随着初中学习的适应,学习成绩又会上升。而有的孩子始调整不好,成绩不能提高。孩子经历多次失败之后,便将失败的原因归结于自身,认为自己没有成功的能力,他们无力避免失败,也不去追求成功,产生失落感,无力感,这种现象称为“习得性无助感”。在这种感觉支配下,不愿再尝试,陷入“造成失败——缺乏能力——失落感——表现降低”的恶性循环。

  3.不良习惯难改

  心理学家提出,一旦一个习惯的养成,就会深入到变成下意识,潜意识层面。想要改正这些习惯,必须要有很强的意志力,肯下大功夫才行。有一部分的学生由于已经养成了不良的习惯。比如上课的时候看课外书,听音乐,玩手机,做小动作,还爱和同学讲话。这些行为,降低了听课效率。使得做作业的时候更有难度,延长了学习的时间,直接影响到学习。

  二.家庭分析

  1.和谐的亲子关系是孩子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

  有的孩子在单亲的家庭长大,父母的离异使得他从小缺乏关爱和沟通。经常会情绪低落、心情压抑使他们没有用心学习。容易形成自卑、抑郁、孤独、甚至有些厌世的心理。有时用很极端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情绪,甚至会危害到他人和社会。

  某些父母认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孩子会出现许多问题,父母应监视孩子的所作所为,其结果却造成管得过宽过严。父母的动机是正确的,但有时手段不正当。那么父母的不当行为将会破坏父母与孩子之间亲密的关系。造成孩子苦恼,烦躁,情绪低落,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和朋友交往时有心理障碍。

初三厌学怎么办 初三厌学怎么回事 初三学生厌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