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癖症的表现 怎样治疗洁癖症

  洁癖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也可以指心理上的一种强迫症。可以说是对于脏东西的排斥,也是对于人或者是物的排斥。那么,洁癖症的表现是什么样子的呢?患有洁癖症怎么办呢?如何治疗洁癖症呢?下面就具体的来了解一下吧。

  洁癖症的表现

  洁癖”表现的症状属于强迫性神经官能症,是很常见又很顽固的一种心理疾病。患者表现为:主观上感到有某种不可抗拒的,强迫无奈的观念,情绪,意向或行为的存在,他们能够意识到这些都是不应该出现或毫无意义的,但是又从内心涌现出强烈的焦虑和恐惧,非要采取某些行为来安慰自己,例如,患者做完一件事就觉得手脏了,心里很不舒服,就非要洗一定时间或一定次数,如果不这样,就感到特别焦虑,所以,每次都是洗了又洗,这样心情就要好一些,不仅如此,患者还不让家人随便乱坐,也不欢迎朋友来访。

  洁癖的病因有哪些

  1、心理因素

  病人中有七成具有强迫性人格,这是洁癖的内在心理基础,大部分患者能指出在他症状加剧前所发生的突发事件,如家庭的搬迁,亲人的亡故,父母或自己的离异,性的不协调等。

  2、社会因素

  另外外在的社会心理因素也是一种不可忽视的致病因素,有些人在强迫性人格的基础上,逐渐出现洁癖的症状,特别是当进入青少年时期,生理发育上的明显变化,与社会交往日益密切过程中的不适应,均可导致症状的出现和加重,还有一些人是在外界的不良刺激下诱发洁癖,包括长期的精神紧张。

  3、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对诱发或加重洁癖有着重要作用,有些病人的父母具有强迫性人格,对病人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病人所受的家庭教育较严格,古板,甚至有些冷酷。

  易患精神洁癖的人群

  性格孤僻者

  性格孤僻的人常常患有感情洁癖,这种人缺乏安全感,不能忍受伴侣有一丝丝的不忠。很大部分性格孤僻者都是独生子女,由于身边缺少同龄人的陪伴,或是父母的宠溺,导致与生俱来的孤僻感。他们常常习惯一个人单独待着,不喜欢被打扰,害怕别人的近距离接触。也正因为缺乏安全感,所以对于伴侣的要求也会更高,对待感情的期望也很高,导致感情洁癖的出现。

  完美主义者

  完美主义者对于任何事情都要求十全十美,对于感情也不例外,他们会不自觉的要求自己的爱情是纯洁无暇的,并且时刻都能荡漾着优美的旋律。完美主义者不能容忍一丝丝背叛,甚至是精神上的一点点出轨也会让他们无法接受。一旦爱情稍有阻碍,他们就会产生挫败感,感觉很失落,所以他们绝不允许任何细微的事物破坏他们理想中的唯美爱情。

  洁癖的危害

  职业和工作功能受损

  工作和职业活动的能力、质量和效率,遵守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完成工作任务,在工作中与他人合作等功能的受损。

洁癖症怎么办 洁癖症的治疗 洁癖症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