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病就忌发物 发物到底怎么了

  从医院回家之后吃饭的时候总会有担心,鱼能吃么?辣椒能吃么?蒜是不能吃的吧?这三样还算有点根据,让人觉得夸张的是糯米是不能吃的、香菜是不能吃的,听起来好像可笑但是他们的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在我们的饮食中有一部分食物被叫做“发物”,就是这种食物吃了之后,可能诱发疾病,或者是让已经有了的疾病变得更加严重。

  什么情况下食物会变成“发物”

  只有在病情会被某些食物诱发的时候,这类食物才会被称之为“发物”,所以食物本身只能说它有一些生发功效,但若不会对某些疾病产生影响就没必要硬说是“发物”不能吃。

  按照可能诱发的病情来分类,可做“发物”的食品改常见的有:发热类比如口舌生疮上火的,就不宜吃姜、羊肉、狗肉等这类会使人发热的食物,这些食物对于这种人群来说就

叫“发物”;还有发风类的,就是痛风这类的患者,不能吃虾、鸡蛋、螃蟹等高蛋白的食物,这种食物吃了后也会诱发病痛,或者使病情更加严重;发湿热类的如糖、糯米、猪肉等;发冷积的有西瓜、柿子、梨等生冷的食物;还有一些其他的食物也可能成为“发物”,但都要根据具体的病情来看,毕竟不是所有的病都会被这些食物诱发,所以不必听到“发物”就大惊失色。

  “发物”并非没好处

 

  “发物”本身就是各种食材,自身的营养对身体是没有什么坏处的,只是个人体质不同可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但即便是诱发了生病其实也不是完全不可取的,比如初期荨麻疹,有的医生会建议病人吃一些生发的东西,让疹子出得快一些以达到缩短病程的目的。

  所以无论什么情况还是要多多了解食物本身的特点,不能盲目迷信,人家不能吃的东西就认为自己也不能吃。另外如果需要忌口的,比如吃了某些药物会跟一些食物有反应的这种情况,医生都会事先告知病人的,这时候就一定要听医生的话,不能乱来以免发生意外,如果医生没有特别强调,那么通常是没有什么需要克制的了。除了这些生发之物有禁忌外,还有心脑血管病人也不宜吃太腻太油的东西,所以无论是什么样的忌口,都是要先有前提条件的。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冷积不吃梨 痛风不吃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