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泡饭中隐藏这三大秘密危害 你发现过吗

  随着压力大、工作忙,吃饭也变成了一件匆忙的事情。汤泡饭深受很多人喜爱,味道好、易于下咽,还省去了喝汤这一步骤。但是关于汤泡饭的三大秘密危害,你发现过吗?

  危害一,咀嚼少,吃太快

  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一口饭一般建议咀嚼20-30次,可是汤泡饭通常三两下就咽下了,一顿饭时间不到10分钟,与科学建议的30分钟相去甚远。

  咀嚼少,吃太快,终的后果是吃多了、吃撑了以及胃部不舒服。而同时吃多了也会导致肥胖的发生。

  危害二,油脂多

  中餐的特点之一便是用油多,而菜汤中油脂甚至多于吃进去的蔬菜,长期汤泡饭,看似没有吃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其实潜在的摄入了大量脂肪。这样对心血管、肥胖、脂肪肝均不利。

  另外,汤泡饭的热量也会增高。日常饮食的内容是蔬菜、主食、肉类、豆制品等。而汤泡饭,缺乏了低热量的蔬菜、豆制品,全部用米饭代替,变相的主食吃多,热量增多。

  危害三,嘌呤多

  很多人爱用肉汤泡饭,认为这样更有滋味、更有营养。但是肉汤属于高嘌呤食物,患有痛风、心血管疾病人群是不宜吃的。

  另外,汤泡饭容易提高产后血糖,其中的盐分含量也高,对高血压同样不利。

  虽然说有科学证明汤泡饭不会造成消化不良,但仍然有一些弊端存在,不宜长期吃、顿顿吃。

  正确健康的饮食顺序

  1.先喝汤或喝水

  饭前20-30分钟喝一小碗汤,可润滑消化道,但避免喝太多而冲淡消化液。三高人群可以改为喝水。

  2.吃蔬菜

  想减肥、控血糖的一个原则是低热量食物先吃,如蔬菜、高纤维食物,好少盐、少油脂。

  3.吃鱼肉、鸡蛋等高蛋白食物

  经过汤、蔬菜、高纤维食物之后,胃部已经5成包以上,此时低油脂高蛋白食物摄入不仅补充营养,还不会吃多了。

  4.主食

  淀粉类食物是每餐不可少的,对于高血糖、减肥人群来说,可以将主食放在后吃,健康人群可以与蛋白质食物一同食用。

  关于喝汤的几点建议

  1.三高人群请喝白开水,即使想喝汤也建议喝低盐、低脂肪的汤类,或淡茶水、粗粮粥。

  2.痛风患者少喝浓汤,白色浓稠的肉汤中含有更多的脂肪与嘌呤。

  3.煲汤少放盐。汤中盐太多不仅不解渴,还越喝越渴,不利于控制血压。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衰老原因 饮食习惯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