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这小小的一根药材 怎么吃也是有大讲究的

  山药,我们都知道它是我们厨房为常见的一种食材之一,因为其独特的口感而深受广大食客的喜爱。山药炒着吃,口感脆滑鲜嫩,蒸着吃口感绵柔,不同的吃法却有着不一样的美味。

  我们也都知道山药也并不是小小的食材那么简单,作为养生食谱中重要的材料之一,山药还是一味特别好的药材。虽然其貌不扬,但是其养生功效却是不输其他食材。现代医学表明:山药中除了含有淀粉之外,更是有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在很多食材中都位于前列。

  同时,也千万别小看这小小的山药哦,因为它对我们身体的很多方面都是有好处的:

  1、健胃消脾助消化

  山药所含的能够分解淀粉的淀粉糖化酶,是萝卜中含量的3倍,胃胀时食用,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适症状,有利于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佳品。

  2、滋肾补阴

  山药含有黏蛋白、淀粉酶、皂苷、游离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质,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

  3、预防疾病

  山药几乎不含脂肪,而且所含的黏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过早地发生硬化。山药含有皂苷能够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对高血压和高血脂等病症有改善作用。

  但是山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随便吃的,它也是有一些饮食禁忌的,比如这些人就好不要吃山药:

  1、山药淀粉含量较高,所以大便干燥、便秘患者应尽量少吃。

  2、山药味甘、性平,体质偏热、容易上火的人也应该少吃。

  其实,山药虽然口味很棒,但是这样吃才是好的:

  1、炒山药

  这是所有山药食谱中营养美味的,因为一般切丝之后的山药炒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其营养元素减少的也就较少,一般我们常吃的山药炒木耳,山药炒腰花都是不错的选择。

  2、清蒸山药

  将山药洗净之后切成段,放在蒸锅上蒸,待熟了之后去皮蘸糖吃,这样特别适合有慢性疾病的人吃。蒸过的山药味道清新,口感糯而面。

  3、山药粥

  煲粥的时候切几片山药放在其中,然后配上几块红枣,待粥煮到醇厚为止。这种特别适合牙口不太好的孩子和老人吃。

  这些好处和这些吃法你都知道吗?一定要有所讲究才对!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山药怎么吃 山药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