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养气 这4条“高压线”碰不得

  气血是中医学中非常重要的概念,被认为是人体一切生命活动特征的反应与载体,气血通畅、旺盛与否直接关系着“人”这个生命体的健康程度,乃至于影响着其寿命。所谓气血淤则百病至、衰老起,说的就是这个理。当今社会气血的重要性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并总结出了很多补血养气的方法。但是很多人虽然一味的想要补气血,却并不注意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往往让这些补气血的努力付之东流。

  养气血首忌:经常熬夜

  本公子在大学四年期间有长达两年的时间处于经常熬夜,作息混乱的状态,那个时候白天经常顶着两个浮肿的眼袋和大大的黑眼圈,精神萎靡,时而感精力不济、体力下降,说话声音变得小而细,有时候甚至还会有轻微的耳鸣、目眩等症状出现。后来觉得这样的状态实在是有损身体,本公子下定狠心调整作息、早起早睡,很快便消除了上述的症状,整个人神完气足,身体也很快强健起来。

  这里用本公子的亲身事例就是想要告诉大家,气血既然要养,那么就应该给于身体一个规律而固定的时间段充分的休息与修复。中医中认为夜晚不同的时辰对应着身体不同的五脏活动,因此必须保证身体在夜晚时候处于睡眠状态,让五脏自行修复,吐纳精气。只有五脏健康强壮,才能保证气血有一个旺盛的源头。从现代医学角度考虑,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则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力,从而易引发多种自律神经失调症状。

  因此想要养气血,保证自身气血旺盛,首先不能做的就是经常熬夜。

  养气血二忌:久静不动

  《灵枢·痈疽》曰:“中焦出气如露,上注溪谷,而渗孙脉,津液和调,变化而赤为血”,讲的是食物由胃中消化,其中精华化为津液,渗入血液中。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血的主要作用就是将各种营养物质输送给周身各个部分器官,滋养肌肉、骨骼、脏器。而气納于五脏,起于脾胃,靠血推送全身,对身体起温煦、固摄、防御的作用。因此气血要发挥生命承载的作用,首先就要保证气血的通畅运行。

  “动则生阳,静则生阴”,如果久静不动,疏于劳作,气血的运动就会很容易变得缓慢下来,气血搬运缓慢,周身难以得到及时的滋养,难免会导致精力下降,容易疲劳,各种病症随之发生。因此养气血并不能以静养之,一年不论春夏秋冬,都应该保持一定的锻炼,活络周身肌肉肺腑,保证气血运行畅通。

气血 补气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