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养气 这4条“高压线”碰不得(2)

  养气血三忌:七情频发,精疲神伤

  《金匮要略方论》中提到:“千般灾难,不越三条”,即六淫、七情、饮食劳伤,其中七情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一般情况下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各种情绪的出现对于人来说如同自然界固有的风雨云雾变化,是正常现象。

  人的情绪、精神活动是以气血为物质基础的,而气血起于五脏,作用全身,又反哺滋润五脏,因而也可以说人的七情变化是五脏六腑的表征,如果七情变化过度,就会导致脏腑气机紊乱,有可能伤及气血,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传统中医认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就是基于此。过怒易导致肝气横逆,气血逆行,严重者如演义中的周公瑾甚至会呕血昏厥;过喜则易致精神涣散,狂乱失神等,典故范进中举说的就是范进中举人后狂喜而疯的故事;思虑过甚,甚至空怀妄想,容易导致气结不行,积聚于中,久则伤正,出现食少纳呆、腹胀等症状;忧伤过度损伤肺气,还会波及脾气,使“气闭塞而不行”,致意志消沉、精神不振,古时伍子胥一夜白头就是因为忧愁过度;恐惧过度会伤及肾气,有损肾精,导致气血不足,神无所归。所以要养气血,情绪变化就不可过度,否则养气血就只是空谈。

  养气血四忌:减肥过度,食无所补

  现如今减肥成为很多人注重的事情,很多人为了控制体重,减少脂肪,故意节食甚至断食。但是恐怕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是,减肥过度,却又节食、断食易致气血不足,甚至气血亏损。

  食物进入胃中消化,精华进入血内,其中水谷之气与肾中精气相合,这就是气血的主要来源。如果食物来源没有得到保证,那么气血也就没有了外部来源,长此以往就会造成气血不足,身形消瘦,内分泌系统混乱,甚至女性生殖器也会因此而过早衰老。加之有人为了增加减肥效果,在节食、断食期间仍然保持较大强度锻炼,使得气血用而不补,更会亏损身体气血。

  所以减肥切忌过度,合理搭配饮食,控制热量、脂肪含量,保持营养均衡,再努力锻炼,才是健康有效的控脂减肥方法,不仅不会影响气血,甚至因为锻炼还会对气血起到补益效果,使气色红润。

  总结:气血是生命活动的根本保证,健康气血奔腾于人体四肢百脉,贯通内外,对身体的方方面面都能起到滋补温润的功效,让肌体强健,使百病难侵,因而养气血对于养生保健、延年益寿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补气血不仅要注意膳食、更要注意生活的细节,本文这四条易致气血亏损的“高压线”,你了解了吗?

延伸阅读:

气血 补气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