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为生命之本 气血不足15分钟搞定

  常言道,“人活一口气”、“血为生命之源”,中医认为,人体脏腑、脉络等的运动均来自于气的推动,即生命活动依赖于气的运动;而血是机体维持维持正常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血液中的各种营养物质是人体各脏腑组织的活动之本,故气血为生命之本,人体一切健康的体征均来自于气血的丰盈。现实生活中,由于各种原因,男女多有气血不足之症,下面本公子就教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快速改善你的气血。

  快速自测,你气血充足吗?

  女性气血不足多表现为面色发黄、黯淡无光,发质枯槁易分叉,眼白浑浊有血丝,四肢无力易发冷、眼白浑浊有血丝等;男性气血不足多表现为睡眠不佳、夜尿多、呼吸沉重爱打鼾、头晕眼花、四肢无力、精神不振、胸闷气短等。一般情况下,无论男女,我们都可用以下2方法来判断气血是否充足:

  1、看眼睛

  判断一个人气血好不好,简单、快速、直接的方法就是看对方的眼睛,如果一个人眼睛明亮有神,那么这个人的气血就很好,所以小孩子的眼神都很明亮;如果一个人眼色浑浊、暗淡无光,那么便可判断此人气血不好。《灵枢·决气》中说道:“气脱者,目不明”,金代刘河间《素问宣明论方·眼目门,眼科总论》中说道:“目得血而能视”,故看眼睛是判断人体气血直接的方法,特别是眼白,若眼白颜色浑浊、发黄、有血丝,便可说明气血不足;此外,眼袋较大、眼皮沉重、眼睛干涩也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2、看睡眠

  气血好不好,看看睡眠就知道,无论男女,睡眠好坏皆可用来判断身体的气血状况。如果一个人入睡快,睡眠深,夜里不易醒,呼吸均匀,不打呼噜,则可说明此人气血良好;若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沉重,打呼噜,失眠等,则可说明此人气血不好。特别是凌晨3点至5点的寅时,如果这个时候醒,更可说明人体气血不足。这是因为寅时肺经当令,肺主一身之气,气为血之帅,若肺气充足,则气行带血行,使得气血运行顺畅,睡眠便会良好。若此时易醒,则可说明肺之代谢不稳,肺气不足,血失去前进的动力,气血不足则心神难安,从而引起失眠或易惊易醒。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怎么办 气血不足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