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锻炼的禁忌 掌握正确锻炼方法很重要

  锻炼身体有益健康,这件事情应该所有人都知道了,老人因为空闲的时间比较多,所以锻炼的机会也多。现在不管是早晨还是在晚上,我们都能看到很多的老人在进行锻炼。不过老人锻炼的禁忌你知道吗?一起来看文章了解一下吧!

  老人锻炼的禁忌

  忌急于求成

  坚持锻炼是一个好习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风雨无阻的锻炼。有人有冬天早期“裸奔”的习惯,但是老年人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遇到有风霜雨雪的恶劣天气,老年人晨练好选择在家中做些合适的运动,出去反而容易滑倒引起骨折等。

  忌晨练过早

  很多人认为早晨空气好,适合锻炼。其实,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空气质量较差,所以晨练应安排在太阳出来后1小时,并且不宜在车流较多的马路旁、树林密集的地方晨练,因为这些地方聚集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无益健康。

  其次,有雾的天气不宜晨练。第三,空腹晨练易造成低血糖。另外,早晨冠状动脉张力较高,交感神经兴奋性也较高,早晨6时至中午12时心血管病发病率高,所以应尽量选择下午或晚上活动为妥。

  忌无章法运动

  老年人的骨骼、身体肌肉功能都不必年轻的时候有活力。早晨起床之后,肌肉会松弛、身体关节僵硬,每次起床要缓慢起身。自晨练之前也要做好热身工作,轻轻地活动关节,松松腰肢肌肉,防止用力过猛等造成肌肉关节损伤。

  忌剧烈运动

  剧烈的运动其实是不适合老人的,因为多数老人的体质都不是那么多,即使是年轻人锻炼也不建议采取太过激烈的方式,而是从柔和的锻炼项目开始。

  有些老人不服老,觉得必须做激烈的运动才能有效效果,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长时间的有氧运动其实锻炼效果并不比剧烈运动差,建议老人从慢跑、太极等项目开始做。

  忌饭后运动

  不少老人把“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古话当作健身格言。其实,饭后百步走并不科学。因为刚吃过饭,胃肠道开始消化食物,如果饭后立即开始运动,特别是剧烈的运动,就不能使食物充分与消化液接触而被消化利用,会造成消化不良。

  因此锻炼的时间选择很重要,并不是刚吃了饭就应该去锻炼,而是应该让食物在体内有个消化的时间,至少等到饭后的一个到两个小时再进行锻炼是比较合适的。

老人怎么锻炼 老人锻炼原则 老人锻炼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