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秘怎么办 多吃蔬菜远离这个问题

  便秘是常见的症状,现在有很多的老年人也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得了便秘之后人体会有不适的症状,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呢?导致老人患有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在平时人们要特别的注意一下,老人吃什么能够改善便秘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老人便秘怎么办

  老人会出现便秘可能是身体素质比较差,这个时候大家一定不能乱用猛烈的泻药来治疗便秘,不然非常有可能会让老人元气大伤,引发其他症状。还有人们如果经常滥用泻药,还会让身体产生对药物的依赖,之后就会有习惯性便秘的情况。大家可以从饮食方面入手。

老人会出现便秘可能是身体素质比较差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一些人认为老年人的身体虚弱,食疗食补也非常受大家热捧,一个劲给老人补这补那,如果经常摄入精细食物,还有总是吃一点高蛋白、高热量、高营养的食物,那么很有可能会导致身体中的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会导致便秘。大家要经常吃水果蔬菜。

  多数的老年人都有或多或少的骨质疏松,所以会一直给老人补钙,如果过度补钙也是导致便秘的一个原因,老人的这种便秘,只要停用补钙产品便可消失或是缓解。如果是因为服用补钙药物引起的便秘,可停用一段时间,这样能够改善症状。

  一些老年人秋冬气候干燥,天气却寒冷的时候,由于懒得上厕所,往往减少饮水,这种情况也会导致便秘。多喝水也可以缓解便秘。此外,秋冬季节要减少食用易燥热上火的食物,否则加上水分摄入不足,很容易加重便秘。

  有不少人喜欢喝浓茶,浓茶会刺激结肠减少蠕动,导致和加重便秘。因而,便秘的老年人,应该尽量不喝浓茶,或是少喝浓茶。

  在食疗上,番薯汤能有效缓解便秘。清煮番薯汤即可,简单快捷有效。如果想喝靓汤,就把番薯和骨头等一起炖,也可以做番薯粥等。一两次即可缓解便秘,常食用可以预防便秘。番薯要选用甜的品种,不要那种面的。

  老人便秘的原因

  1、衰老导致

  随着年龄增长,各种机能减退,肠管的张力和蠕动减弱、参与排便的肌肉张力低下,都导致对排便的推力不够,引起慢性便秘。老人容易患上的慢性疾病也和便秘直接相关,如糖尿病、肠道肿瘤等都会直接导致便秘的发生。

随着年龄增长,各种机能减退

  2、饮食精细

  有些老人可能因为牙口不好或者不愿意吃难消化的蔬菜水果等,平时的饮食过于单一。含纤维多的植物性食品吃得少了,使肠道蠕动减弱,就容易便秘。

  3、药物原因

  因为其他的疾病而服用钙片、高血压药、抗抑郁药、肌肉松弛剂等都可能引起便秘。特别是一些久病体弱、长期卧床、营养不良、肥胖等因素也是诱发老人便秘的原因。

  4、菌群失衡

  不管是机体退化还是老人自身肠道问题,很多老人都存在有肠道内菌群失衡的情况,不仅有便秘,还会有食欲不振,腹胀等消化道问题。平时给老人用一用微生态制剂奘灵水苏糖是非常必要的,奘灵水苏糖40倍到103倍增殖有益菌群,帮助肠道自然蠕动,增加大便的湿度来促进自然排便。

  5、睡眠不足

老人便秘吃什么 老人便秘怎么办 老人便秘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